深圳市财政局将压减2020年预算基数

2020年01月08日09: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压减预算基数 政府过紧日子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切实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总体部署,深圳市财政局将全力安排并执行好2020年市本级预算工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实打实压减预算基数。

  压减预算基数

  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介绍,综合考虑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管理水平,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据悉,除教育、卫生、社保、科技、粮油储备等领域支出以及保工资的刚性支出外,市财政局将督促预算单位将其他基数项目全部纳入压减范围,按政策一律压减10%,减少支出9亿元。同时,全市财政部门将严格预算审核。除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实施的项目,以及涉及重点民生、安全生产、机构运行等刚性支出外,其他新增事项原则上不安排。各单位申报新增项目经费829亿元,审核后安排642亿元,与去年相比减少78亿元,为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腾出空间。

  市财政部门还将压减一般性支出。对课题、调研、会议、差旅、培训等履职类经费严格把关,除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外,原则上不安排新增规模;对维修维护、物业管理、装饰装修、办公设备采购等支出,一般不安排新增经费。据悉,深圳市2020年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按照3%比例进行压减,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0%以上。

  坚持民生优先

  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幅将明显高于其他支出。据悉,在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仅增长2.4%的情况下,市本级教育支出安排324亿元,增长18.2%;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89.6亿元,增长23.1%,推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安排社会福利支出2亿元,增长27.3%,推进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安排残疾人事业1.8亿元,增长6%,大力支持无障碍城市建设。同时,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本级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安排36亿元,增长43.5%,确保各项对口帮扶合作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市财政部门将继续在经济发展领域加大扶持投入,坚持服务产业和企业,精准发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将安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补贴36亿元,发挥好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精准发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34亿元,其中39%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安排工业信息化产业专项资金36.4亿元,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改倍增”计划。另外,还安排人才专项经费75亿元,用于支持深圳市进一步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深圳市还将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部门将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2020年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620亿元,重点投向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创新配套等领域;大力推动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市本级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支出230.6亿元,增长36.6%;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污染防治领域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推进水污染治理巩固管理提升;安排交通运输支出175.4亿元,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此外,市财政局还将合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力度,更好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160亿元,将全部纳入预算安排使用。

  据了解,2020年,深圳市财政部门继续坚持区域均衡协调,保持对区补助力度。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大力向区级下放财力,2016-2019年预计下放1500亿元左右,市区财力结构从第四轮体制的59:41快速调整为49:51,2019年区级财力首次超过市本级。而在已提前完成第五轮体制下放财力基础上,2020年市本级继续安排补助区支出650亿元,确保对区转移支付力度不减。支出主要为三大类:一是教育费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等教育专项转移支付预计155亿元,由各区统筹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幼儿园、中小学运行经费保障;二是安排对区专项转移支付125亿元,重点用于城中村综合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完善城中村配套公共服务和市容环境保障;三是其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预计230亿元,主要是工业稳增长补助、优质饮用水入户等水务发展专项补助等。(记者 段琳筠)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