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摘得20项国家科技奖 创历年最好成绩

2020年01月11日10:2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摘得20项国家科技奖

  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由22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参与完成的20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取得历年最好成绩。

  此次获奖项目覆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三大奖种,分别是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包括1个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3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获奖数创出了历史新高,凸显了深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高质量发展。

  例如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组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甁颈问题,研发系列新型高层混合结构体系,创建相应的结构分析理论,开发高效装配化施工技术,成果在30多个国家的300余项工程中采用。

  此次获奖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土木建筑、生物医药和资源环境等五个高新技术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占了6个,占总获奖数比重达到30%。此外,此次深圳的获奖名单中,企业获奖达15项之多,占深圳获奖总数的75%,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协同创新成果丰硕。华为连续13年获得国家科技奖,本年度有3个项目获奖,独领深企风骚。

  据了解,获奖名单既有华为、中兴通讯、大族激光、深南电路、中建钢构、洲明科技等知名企业,也有北科生物、兆威机电、群达模具、金洲精工、悉地国际设计等业内有名的细分行业生力军,彰显勃勃生机。

  深圳自2010年以来,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35项,说明了深圳科技创新实力节节攀升。(记者 杜婷)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