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0年捧回135项国家科技奖

2020年06月30日09:3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大奖拿到手软

  2020年1月揭晓的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榜单上,深圳20个项目榜上有名。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深圳已斩获国家科技奖达135项。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作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是科技创新成果孵化的沃土。

  数据显示,2010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中,12个深圳项目榜上有名。之后,榜单上的深圳“面孔”不断涌现。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中,深圳捧回17个奖项,2016年度获16个奖项,2017年度15个项目上榜,2018年度16个项目上榜。

  2019年度榜单上,22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20个项目榜上有名,包括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特等奖,以及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一等奖。其中,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膺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近年来,通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科技财政资金持续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组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机构,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协同作用,形成了总体布局基本合理、功能定位基本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一大批科技企业已成长为鹏城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前沿科技研发领域主动作为,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此外,深圳还建立了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加快科技领域“秒批”“不见面审批”改革,最大限度为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人员等创新主体“松绑”“加油”,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自由探索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王海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