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省政协委员:深肇深河高铁深汕城铁应尽快上马

2020年01月13日08: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肇深河高铁深汕城铁应尽快上马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了深圳新的定位和要求。深圳亟需加强区域联系、增强对外辐射力,但目前深圳对外航空、高铁和城际轨道规划建设滞后,难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1月12日,参加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在深省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曲建呼吁,要加快建设深肇高铁等高铁、城际铁路项目,增加国际航线,打通深圳对外联系的“肠梗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提供硬件上的支持。

  现有交通设施与深圳发展目标定位不匹配

  据了解,深圳现有广深港高铁、厦深铁路2条高速铁路,在建赣深高铁、深茂铁路2条高速铁路。但目前,深圳往西缺失直接联系珠江西岸及大西南地区的高铁通道,对外长途客运需经广州中转,严重影响了深圳的对外辐射力,也加重了广州枢纽的运营压力;往东缺少往长三角、海西经济区高速铁路;深圳北向对外长途客运能力严重不足。

  城际铁路方面,在2009版珠三角城际铁路规划中,深圳有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中虎龙城际、深珠城际和港深西部快线共5条线路,其中,仅穗莞深城际在建。因此,城际铁路规划呈现出珠江东西两岸“西重东轻”的特点,珠江东岸建设时序靠后,且深莞、深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关键产业走廊缺少城际轨道支撑;同时,也缺少联系湾区东西两岸的城际轨道布局,不利于促进湾区一体化发展。

  此外,航空方面,当前,深圳往来美国硅谷地区的航班也比较少,不利于深圳与美国科技创新资源、人才的交流。

  “深圳对外交通基础设施的现状,与‘双区’建设赋予深圳的定位和目标极不匹配,亟待改善。”曲建说。

  对外航空、高铁和城际轨道规划亟待完善

  更好地完善深圳对外通道布局,成为深圳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此,深圳市编制了《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深圳地区布局规划(修编)》,规划远期深圳地区对外高速铁路共8条,快速城际铁路共9条、线网规模约627.5公里,其中,规划新增深肇(深南)、深汕、深永、深河4条对外高速铁路和中深惠、深莞增、广深中轴、深汕4条快速城际铁路,共新增规模295.8公里。

  但曲建了解到,根据广东省发改委上报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大湾区规划》),虽然新采纳深大城际即中深惠城际深圳机场以东段和深莞增城际,并未采纳深圳市提出的新增深肇(深南)高铁、深河高铁、深大城际跨江段、深汕城际铁路的规划,与此同时,采用常龙城际替代广深中轴城际。

  以深圳往西联系西南为例,目前,仅有深茂铁路一条高铁跨江通道,同时服务深圳与茂名方向以及与大西南方向的中长途客流、深圳与珠江西岸城市的城际客流,还将承担东莞、惠州等珠江东岸城市与珠江西岸的联系功能,未来深圳到大西南方向客运量将达10万人次/日,是现状的3.1倍,不建新的高铁线路,深茂通道运能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

  “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中铁总,完善深圳对外航空、高铁和城际轨道规划,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曲建说。

  加快建设深肇高铁打通深圳与大西南地区联系瓶颈

  具体而言,曲建建议要完善深圳对外高铁通道:“为了打通深圳与大西南地区联系瓶颈,对接‘一带一路’经济带,同时缓解广州枢纽压力、完善大湾区高速铁路网络,建议将深肇(深南)高铁纳入《大湾区规划》。另一方面,为了加强深圳与京九通道、杭广湛通道沿线城市的快速联系,共同推动杭广湛通道规划建设,建议将深河高铁纳入《大湾区规划》。

  曲建认为,深圳城际线路功能也应进一步提升:“为了实现广深两大核心引擎中心城区间的快速直达联系,建议将常龙城际线调整为广深中轴城际线;为了加强珠江两岸的快速联系,建议将深大城际线跨江延伸至中山;为了实现深圳市中心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间的高频快速联系,促进‘飞地经济’发展,建议将深汕城际线尽快纳入规划。“

  美国加州地区一直是科技创新开放度很高的地区,深圳与加州已经形成了创新链条的紧密合作关系。曲建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深圳与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的国际航班服务能力,为深圳与加州人员交往提供高效便利的航空条件。“目前国航开通的深圳-洛杉矶航线,但每周只有2个航班,考虑到加密航线比新开通航线要容易实现的因素,建议省政府加大力度尽快协调,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着力推动航空公司增加深圳往来美国洛杉矶的航班密度,其次积极争取开通深圳至旧金山航线。”曲建说。

  曲建认为,通过尽快上马这些项目,深圳对外的高铁、城际铁路和航空的发展将可以更好地支撑“双区”建设,而深圳周边部分欠发达地区,也将通过这些项目与深圳更好地联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特派记者 周元春 林捷兴 陈震霖 方慕冰)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