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进入“治水融城3.0”时代

2020年01月13日08: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大沙河水质优于Ⅴ类标准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记者 周红声 摄

  “过去,大沙河污染严重、周边居住环境不理想”,这是几年前祎辰来深对大沙河的第一印象。但近日再次探访,她的印象彻底发生转变,“河水清澈,市民在河中划艇,两岸风景优美,居住附近的市民真幸福啊!”

  大沙河全长13.7公里,纵贯南山全境。过去,随着经济发展及人口剧增,大沙河水污染严重。随着南山“治水融城3.0”正式开启,南山打造“源头减污、管理控污、末端治污”全流域系统治水模式,令大沙河水质由“浊”变“清”,水生态城市功能价值进一步凸显,城区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

  “源头减污”,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南山推进大沙河流域744个小区的雨污分流工作,全面提升排水管渠运行管理水平。“管理控污”,即对涉水污染源严格执法监督。大沙河流域有3600余家涉水经营户、10个在建施工项目。南山区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涉水污染源的排查、建档、监管,确保各排水户规范排水。“末端治污”,即开展河流综合治理。2018年,南山提前两月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拆除工作,并大力推进大沙河流域内白芒河、大磡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经过治理,2018年,大沙河已经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地表水Ⅴ类标准的要求,现状水质优于Ⅴ类标准,中上游段基本达到III类标准。

  如今,“旧貌”焕“新颜”, “生态蝶变”由此开启。大沙河出海口处,深圳湾畔,中华白海豚、黑脸琵鹭等濒危物种频频戏水,鱼虾在干净透彻的水中自由嬉戏……“远离”到“回归”,“诗意生活”重新上演。碧波中央划龙舟、环水两岸竞赛跑……大沙河再次成为南山人日常生活图景中不可缺少的诗意“注脚”。“南部”连“北部”,城区“绿色生产”串联贯通。大沙河把南山区南北两个片区串起。从沿岸区域来看,它将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串起,南山正打造一条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记者 罗立兰)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