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市新增减税规模预计约910亿元

2020年01月17日08: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税务打造国际一流样本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一直站在时代潮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近年来,深圳税务与时代共发展、与改革共成长,不断开拓创新,先后推出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深税”等创新型的科技征管服务,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规模预计约910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为深圳高质量建设发展注入税收动力。

  创新科技服务 实现办税变革

  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深税”……一个个现代税收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深圳千家万户。深圳税务部门以硬核科技撬动办税服务变革,电子办税、智能办税进入全新格局,给纳税人带来了全新办税体验。

  “智能申报功能中,申报表填写时间由原来3分钟缩短为30秒。”深圳市税务局全新移动办税平台“@深税”日前正式上线,掌上办税、指尖办税,省心、省时又省事,频获纳税人点赞。

  近年来,深圳税务不断简并办税,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网络综合办税平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截至目前,深圳市99.7%的申报业务无纸化,83%的业务一次办结,274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窗口平均办理时间仅6分钟。

  而随着区块链技术再度站上“风口”,区块链发票更是备受社会关注。自2018年8月诞生至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数量已达1579万张,开票金额115.6亿元。乐信集团副总裁史红哲评价道,“区块链电子发票大大降低了办税人员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企业和用户都方便了。”

  全面减税降费 激发经济活力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送到企业手中。深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能。

  据统计,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规模预计约910亿元。《经济日报》发布的第三方全国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税收优惠力度最为突出,23.9%的企业获得了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减税降费为企业增添了创新升级的底气,增强了活力和竞争力。“2019年,我们公司减少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约362万元,减税力度非常大。”益心达医学财务负责人周霞告诉记者,减税降费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为企业实现向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效帮助。

  坚持依法治税 打造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围绕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税收治理体系,深圳进一步健全税务执法协调机制,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税收法治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21日,深圳税务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正式上线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并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税收治理格局,多部门合作“打虚打骗”达到新高度。

  据悉,2019年期间,深圳税务多次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圳公安、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破获了“流金1号”“鹰击1号”等一批大案要案,打虚涉案金额超过千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其中 “流金1号”专案涉案金额达245亿元,现场扣押黄金、现金价值约6000万元。

  推进对外开放 “双区”稳速前行

  深圳税务专业化的国际税收服务,不仅帮助企业逐步建立跨境交易的税务风险防范体系,也助力大湾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据悉,在双区驱动战略格局下,深圳前海目前已推出一系列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政策,包括:建立大湾区首个多部门合作的“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基地、推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八项措施、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企业提供专业税收服务、构建全国首项“一指数、一白皮书、一报告”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等等。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逐步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深圳税务一贯的目标。未来,深圳税务将继续秉持优服务、强治理、提质效等宗旨,为‘双区’建设注入税务动能。”(记者 段琳筠)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