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设49家发热门诊 市民可24小时就诊

2020年01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21日电(王星)本网1月21日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深圳共设有49家发热门诊,如市民体温超过37.3℃,并且有咳嗽、鼻塞、头痛、咽喉痛、打喷嚏、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感冒症状,应佩戴口罩去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据了解,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不同,设有专门的预检分诊点,而不是常见的导医台、导医处。此外,发热门诊在设置上,也要求远离其他门诊、急诊,独立设区,出入口与普通门诊分开,并设立醒目的标识,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取药等能全部在发热门诊区城完成。

  与此同时,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设有隔离观察室,市民任何时候出现发热,都能找到医生。其他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时,也不会被发热门诊病人传染。

  “一般来说,在分诊点,护士会给患者戴上口罩,测量体温,并询问流行病学史,如发病前是否在武汉市旅游、工作、生活,是否接触过‘武汉新型肺炎’的病人,是否接触野生动物等。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会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刘岩松介绍。

  进入发热门诊后,患者会被安排到专门的隔离诊室诊治,并安排做血常规、拍胸片、采集咽试子标本,进行流感等常见病原体检测。刘岩松表示,根据检测结果,如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会会请专家会诊,并把患者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进行病原学检测。

  “当然,最终确诊病例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必须为阳性。”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刘粤坦言,只有符合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医院才会给病人进一步做新型冠状病毒的筛查。

  患者如在发病前2周内,有流行病学史,并伴有发热、咽痛、咳嗽(干咳少痰)、乏力,感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并且化验检查白细胞不高,淋巴细胞低下,胸片提示肺部炎症,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

  “一些到过武汉,但没有症状的市民也不要恐慌。”刘粤表示,如果市民之前去过武汉,可在家观察2周。“如果没有出现以上症状,受感染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