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交通防疫检查点宝安罗田点“秒过”有“五大招数”

2020年02月07日23:38  来源:滨海宝安
 
原标题:深圳最大交通防疫检查点宝安罗田点“秒过”有“五大招数”

  1月25日(年初一)下午3点,宝安区防疫指挥部接到省、市通知,要求在全区机场、码头、公路出入口及客运站设置交通防疫检查点。宝安区闻令而动,马上组织力量落实,当晚9点起,40个检查点全部设置到位,并投入工作。半个月来,共检查车辆70万辆,检查人员206万人,筛查发热人员301人,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守深圳西大门。

这其中,龙大高速罗田检查点

日均检测量达2万车次

检测量占宝安区所有检查点总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是全市最大、广东省第二大的交通检查点

  由于此站口是龙大高速连通深圳6个行政区的关口,是深圳投入人员最多、覆盖辐射面积最广、车流量最大的交通检查点,所以这里不仅是守护深圳西大门的第一道关卡,同时也是守护深圳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全市人民的健康铸盾牌。

如此巨大的检测量下

如何确保“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还能“秒通过”?

记者实地探营宝安罗田检查点

发掘了“五大实招”供借鉴

  支部建在连上 合拢战线打“阵地战”

罗田检查点处于燕罗街道与光明区交会处

龙大高速电子眼的实时监控数据显示:

罗田检查点日均车流量达到2万车次

在交通防疫检查点工作铺开之初并没有在此设点

容易遗漏疫情检测

  “要将阵地前移,把支部建在连上,调集优势兵力,科学轮班,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守护好深圳西大门。”1月29日,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区委书记姚任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研究部署。

  当天,宝安撤掉罗田检查点附近石岩街道的7个零散防疫小点,将人员力量并拢到罗田检查点这个“大站”,形成“合围式”防疫检测模式,把好“总开关”。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挂点督战,抽调5名处级干部、10余名科级干部“全脱产”进驻,接连火速调集街道、交警、卫健、安保等力量530人,把指挥部和党支部建在检查点一线。

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检查点,工作人员指引大巴车上的乘客扫描二维码自助登记信息。

  “毕竟有危险,工作人员一开始也害怕,我们党员同志先学习各项流程、各项规范,然后靠前做示范。”检查点总指挥邓亚虎表示,以党建引领,检查点的63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做好防护、专业示范,带动了检疫人员勇敢向前。

自1月29日设卡以来,截至2月7日16时

检查点累计检疫车辆14.49万车次

人数35.65万人次,发现发热患者6名

经定点医院诊断后无异常,现居家观察

  让大数据“吹哨” 前置预警精准“布兵”

  “‘互联网+科技’手段让我们有了火眼金睛,也可提前研判情况,做到智慧调配开通车道数量、安排兵力。”检查点中班带队负责人王占业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统筹指挥下,检查点与交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享“智慧交通”系统,借助他们的实时数据,可以做到提前半小时研判车流量,由此决策是否多开通道、增派力量,避免“兵临城下”。

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检查点,工作人员指引入深车辆司机、乘客扫描二维码自助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借助大数据

罗田检查点可迅速机动开通25条通道

这25条通道可以随机调配小客车通道或大客车通道

确保车辆顺畅通过

  通过借助科技手段,检查点各通道加装了交警的“PDA深眼系统”,对路过车辆车牌自动扫描识别后,可根据轨迹判断车辆是否去过疫情发生地,实现“亮灯预警”,大大提升防疫针对性。

大巴车上的每一位乘员都接受了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流程标准化专业化 不漏一车一人“秒过”

如何确保“快速通过”

又实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宝安的又一诀窍是向现代企业学习“流程管理”

让检疫流程标准化、专业化

一线工作人员指引入深车辆司机、乘客扫描二维码自助登记信息。

规范标准化

  在省、市相关指引的基础上,指挥部按照科学规程、工作指南和相关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停车、提醒、测体温、询问、登记、复检”的“六步法检疫规范”,以及应对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人员、体温偏高人员的“四条安置规范”,将这些规范梳理成简单易懂的流程图上墙。

执行专业化

  罗田检查点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摸索出“岗前训示、岗中抽检、岗后总结”的工作执行流程:检查点每天4班、每班约100人,每条车道5人,负责提醒市民扫二维码填报信息、测量体温、记录通行台账,安排4位管理人员机动督查,确保人员防护到位、履职到位。为做到高效通行,确保每位通行人员都全部填报信息,交警协管员提前深入候检车道,引导候检的司乘人员扫二维码填报信息,遇到扫码、填报有问题,则人工记录信息后再替市民扫码填报;在检测区,检疫人员会再次要求通行人员逐位扫二维码复核信息,检查身份证,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没有密切接触疫情发生地人员”等;遇到体温异常及从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的人员,则引导打开“双闪灯”前往复检区复查,若体温还偏高则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填报信息,上报指挥部,由铁骑护送至指定医院检查。记者观测,车辆驶入检查点后,不到半分钟可以完成全部检测。

绿色通道“秒过”

  宝安创新探索,通过审批“前置关口”等措施,主动对重点企业、防疫物资等运输车辆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提前录入人员信息,包括人员测温情况及证件等,做到“零秒”通关,为接下来的复工高峰期做好准备。在2月5日这一天,深圳某知名企业就通关了84台装备运输车。

  “物业式”检测体验 暖心服务缓解“受检焦躁”

  “您好,欢迎回家。”这句温馨的问候语是每位罗田检查点检疫人员的“标配”。“我们把自己当成小区物管,每位市民都是从外地回家的‘业主’,敬礼和微笑是我们迎接‘业主们’回家的见面礼。”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石岩片区党支部书记张增业介绍,罗田检查点学习“物业管理”的服务理念,安排检疫人员在候检区逐车告知检测流程,提醒司乘关闭暖气、打开车窗,防止市民因车内空间闷热而体温升高。

  “虽然防护物资紧张,但我们还是为市民预留了备用口罩,见到没戴口罩的市民,会主动递给他们;市民口罩戴久了想更换,我们也会提供。”张增业说,检查点还为市民准备了热水和流动厕所,让市民在踏入“西大门”的那一刻感受到深圳的“温暖”。

  防护做“加减法” 确保兵力健康安全斗志高

如何确保兵力持续、健康作战?

罗田检查点指挥部

有一套人员防护的“加减法”

工作人员交接班时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对工作服进行消毒。

  “加法”是到位的防护细节。

  一线检疫人员必保障防护“4件套”,“穿戴规范”必须做到“三戴一穿”,即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穿好防护服或反光衣;“卫生规范”必须做到“四个必洗手”,即上下班必洗手、上下厕所必洗手、触摸相关物品必洗手、饭前饭后必洗手;交接班前后,必须确保相关设备、装备及人员“消毒到位”。“加法”还体现在为检疫人员提供吃、住、行上的后勤保障。为方便检疫人员生活居住,宝安在罗田指挥部附近整租酒店,并安排3部中巴每天接送,酒店定时消杀。区里统筹提供防感汤、维生素片、水果等供检疫人员食用,指挥部每日提供4次餐饮,提升人员免疫力。检查点风大气温低,指挥部还为每人提供保温杯,确保随时喝上热茶、热水。

  “减法”是邀请心理咨询师进驻检查点,为检疫人员的心理“减负”。

  为了让检疫人员能在心理上轻装上阵,罗田检查点专门安排了心理咨询师“进驻”站内,为检疫人员疏导情绪。驻点医护人员还为全体检疫人员普及医学常识和防护知识,确保大家都能科学防护、科学抗疫。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