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出台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

2020年02月12日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各区出台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

  2月7日,深圳惠企“16条”发布,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连日来,深圳市各区(新区)在全面落实“16条”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出台“硬核”措施进行叠加支持,从政府担当到国企带头、社区分担,和辖区的企业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方位援企稳岗,解决后顾之忧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政府伸出了援手,为公司解决了后顾之忧。”昨日,深圳市狄硕贝肯生物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按照大鹏新区相关应急扶持措施,公司将被减免2个月共20余万元租金,3个月的工伤、失业保险补贴共3.8万元,贷款贴息约16万元,科研扶持100万元。

  “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信心更足,意志更强,正在全力组织生产。”深圳市腾他抗菌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是生产防疫口罩的定点企业,正组织科研人员研发新型抗菌材料口罩。目前,大鹏新区领导挂点企业,并派出干部入驻企业,帮助企业购买材料,添置设备,保障供电,招收工人,供应生活用品等,保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深圳医院、市民和巴马、河源等地区提供防疫医疗物资。

  记者获悉,大鹏新区在深圳惠企“16条”基础上再出台九条“硬核”措施,目前区属国企物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共为辖区中小企业、承租人减免租金3300万元,减免时间为2-3月。措施还给予参保企业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实际支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的全额支持,可惠及辖区企业4800余家。

  此外,大鹏新区积极鼓励倡导社会所有的工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体育产业园区及旅游景区运营方为承租人减免租金。对实际减免承租人租金的园区,按照实际减免租金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支持。同时,给予抗疫期间克服困难恢复生产、为缓解抗疫物资紧缺局面作出贡献的企业,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

  重大技术突破,奖励五千万元

  坪山区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是全市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为鼓励企业科研攻关,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企业在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国家部委认定的重大技术突破,产品获得广泛应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研奖励的项目,按照其获得资助的金额给予50%的配套奖励。

  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特点,坪山区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政府服务、鼓励科研攻关等方面提出了“惠企十条”应急措施,以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坪山区用工规模100人以上工业企业,延期至2月20日之后复工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助;延期至3月1日之后复工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资助。因疫情防控需要,在省、市、区相关规定时间之后,从疫情高发区返回深圳的员工,给予每人一次性1000元资助。对租用区政府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企业,免除2个月租金。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坪山区在办税、社保、海关通关、行政服务等方面,提出延期办理、快速办理、不见面办理等具体措施。对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企业,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缴纳,延期缴纳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以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

  疫情防控期间,经坪山区批复同意复工的工业企业,自行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按照不超过100元每人的标准,对购买金额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为支持辖区中小型企业渡过难关,光明区结合实际制定15条举措,重点支持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积极配合区政府防疫工作的民营企业。措施自2月9日开始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15条措施主要从“减免物业租金费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加大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支持力度”“放宽政企资金兑付时限要求”“降低企业违约风险”“优化对企业政务服务”等方面入手,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企业免租期限最多可达2个月,贷款贴息支持可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叠加享受。

  罗湖区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同进,全面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确保辖区企业安全复产复工。比如: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出入管理、公共区域和公共接触物品的消毒;加强中央空调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及内部员工的培训和检查等等。(记者 张连城 肖雄鹏 王奋强 张思奇)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