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层医疗集团”模式列为国家医改典型

2020年07月27日13:3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为实现“病有良医”打出组合拳

  在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位列其中。深圳凭借多项硬指标跻身全国前十,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医疗服务得分超过全国均值,近年来这座城市为实现“病有良医”作出巨大努力,这是深圳人对此给予的充分肯定,也是昔日“短板”正在变为“潜力板”的重要表现。

  通过在医疗卫生体制机制领域的改革创新,深圳走出一条特区蝶变之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平衡、协调发展。深圳“基层医疗集团”模式被国家列为医改典型,向全国推广。近日,深圳医改又拿下医疗卫生界的“奥斯卡”——第三届“奇璞奖”特殊贡献奖。

  医疗卫生“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为了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圳在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医疗价格、人事薪酬改革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其中,通过医保“总额管理,结余留用”的模式,让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针对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落实投入责任,2010~2019年,累计投入超过1500亿元,推动115个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其中80个在原特区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了翻一番,医疗卫生机构数由1963家增加至4342家,床位数由2.1万张增加至5.1万张,千人口床位数由2.1张提高到3.9张,千人口医生数从2.15名提高到3.09名。

  在基本医疗保障领域,深圳创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目前深圳率先建立了多层次全民一体化医保制度,参保人数突破了1500万。

  打造“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新格局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居民疾病预防意识不强等问题,深圳创新性地规划建设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市属医院与区属医院分工协作。按照规划,2019年至2025年,深圳要组建23个区域医疗中心、23家基层医疗集团,形成“顶天立地”医疗卫生的新格局。市属公立医院牵头建区域医疗中心,“主打”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诊疗;区属公立医院建基层医疗集团,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目前,深圳实现每个区至少有一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集团,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在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上,深圳引进了245个高水平医学团队来深开展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市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肿瘤、心血管等方面的诊治水平加快提升。近年来,深圳本土医疗实力大增,多个医院和专科进入国家和省队“方阵”,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另外,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平台在深圳布局。

  引进“三名工程”团队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深圳通过创新性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与一流医学院校合作共建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补齐了高水平肿瘤医院、高水平心血管医院的最大短板,助力深圳医疗卫生实现“弯道超车”。

  同时,深圳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了245个高水平学科团队,5家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创建单位,全市省级以上医学重点学科达到80个,12个学科跻身全国前50名。通过名院合作和团队引进,一大批前沿医疗技术纷纷落地。在为深圳市民解决医疗难题的同时,也为深圳培养高精尖的医学团队。(记者 周倩)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