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凝聚全市战疫“圳能量”

2020年03月09日0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凝聚全市战疫“圳能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宣传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是打赢这场战争的一个重要因素。凝聚人心是打赢这场战争的精神动力,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社会稳定剂。

  “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疫情信息发布的重要讲话要求,深圳制定了“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善于谋划、勤于发声,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正面宣传、主动引导”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激发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全面做好防疫知识普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营造共克时艰全民战疫的浓厚氛围

  “每篇稿子都认真看了,报纸也都专门留下来了!”连日来,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为深圳报业集团推出的战疫综述系列点赞。

  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深圳报业集团组织精兵强将,尽锐出战,自2月17日起,在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以及读特、读创客户端持续推出《举国战疫中的深圳担当》等全面反映深圳战疫担当作为的深度系列报道,截至6日已推出8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每篇推出即成为媒体转发的热点,单篇阅读量均达5000万左右。

  深圳广电集团统筹所有频道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自2月2日,集团在深圳卫视、都市频道陆续推出《抗击疫情特别报道》等四档日播特别节目,播出时长近四个小时。其中,《深视新闻》自2月28日起连续刊播的《深圳战疫系列综述》,聚焦社区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医疗救治等主题,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和好评。

  关键时刻,发出关键声音!

  “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对感染患者、病人家属、医护人员、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部署,对重大报道的选题、策划提出要求。

  疫情发生伊始,市委宣传部即组织建立新闻宣传“战时”指挥协调机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多次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专题会、视频会,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做好全市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深圳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立即行动起来——

  在最突出版位、最重要时段刊发重点报道,全面展现中央、省委、市委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情况,充分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第一时间采写深圳市民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反响、综述,展示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和卓越成效;

  回应社会热点话题,及时组织权威访谈、刊发专题评论,有力引导热点、积极化解堵点,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励社会各界直面挑战、共克时艰,以优异成绩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本市媒体积极开展“综合性深度报道”和“分行业系列报道”,截至3月8日,本市报纸刊发我市疫情防控各类报道6170多篇,广播电视播发11750多条;共开设疫情防控相关专题话题41个,发布、转载有关信息逾15.91万篇(条),其中原创新媒体作品2.73万篇(条)。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南方日报等中央、省主要媒体纷纷聚焦深圳,报道解读深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为深圳点赞。截至3月8日,中央和省主要媒体刊播深圳疫情防控相关报道2960多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刊发《深圳: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等重点报道9篇,新华社刊发《深圳出实招破解战“疫”三大难点》等重点报道46篇,央视新闻联播刊发《深圳:政策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报道21条。

  “发挥好主流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有利于公众更全面更深入了解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安排,跟进疫情发展情况,增进民众的理解和配合,形成更多社会共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辜晓进说。

  昂扬的主旋律,在战疫一线唱响。

  让镜头离现场近些更近些,讲好抗疫一线故事发出好声音

  2月9日,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与这支队伍一起奔赴前线的,有几位特殊的成员,他们是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的4位记者唐光明、何龙、杨阳、靳阳懿。五天后的2月14日,唐亚明、李晶川、王鹤宁、隋啸4位记者,又与深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进发。

  采访札记、照片,还有视频连线、vlog……他们记录着战疫一线正在发生的历史。

  大事要事看担当,责任二字重千钧。

  “疫情就是媒体出征的命令,报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是党媒集团最大的责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表示,面对公共突发事件,媒体就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统筹谋划,担当起特区党媒集团的政治使命。深圳广电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岳川江表示,疫情面前,要切实履行媒体的责任担当,规范疫情发布,以最权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把好采编关,确保导向正确。

  这责任,让无数关心前线医护战士的人们,多了一双眼睛,可以去看看方舱里那战斗的场景;这责任,让战疫前后方的心紧紧靠在一起,温暖彼此,激发能量;这责任,也正是深圳以主流媒体为主阵地,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报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的担当和作为。

  在奔赴湖北抗疫一线采访的同时,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记者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编队伍深入医院、实验室、隔离点、交通关口、居民小区等抗疫现场,推出了《直击深圳市急救中心转运确诊病人》《广东第一个“发病”的家庭是怎么被发现的?》《视频来了!记者独家探访深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置医院》《深圳战疫系列综述》等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

  深圳出台惠企16条送出600亿元“大礼包”,“深i企”等平台让企业可以直接向政府反映困难诉求,深圳“好房东”“减租方阵”……深圳各媒体对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进行全面报道、深入解读。一线直击紧贴民心,一个个亮点鼓舞人心,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和力量。

  读者在哪里,正能量的声音就响亮在哪里;观众对什么形式喜闻乐见,就用什么形式高唱主旋律——

  读特客户端的微海报,以突出新闻关键词方式,及时发布重要报道、防控举措、相关温馨提示,刷屏朋友圈;深圳商报《视频|全民战疫 宅太久,这里有一份“心理处方”请你查收》,以“手绘+视频”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心理辅导;深圳卫视自2月10日起播出全国首档以医务人员视角直击抗疫一线系列vlog——《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以医务人员第一人称视角和独特的视频日记形式,直击抗疫一线动人瞬间,广受好评,节目及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近1亿人次;壹深圳客户端推出《深圳惠企惠民抗疫政策地图》H5平台,通过深圳实时动态地图形式,直观展示惠企惠民抗疫政策,点击查询量目前已达130万人次……

  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下,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拿出勇气》《超越恐惧》等数十首歌曲作品,并拍摄制作成抗疫情系列MV。深圳的美术工作者也纷纷行动起来,以笔墨为战疫一线加油。

  3月2日晚7时起,在深圳机场、地铁、商业楼宇的400多块大型LED屏,以及超过5000辆巴士车厢内的电子屏幕上,深圳全城为“最美逆行者”亮灯。

  一张张面孔,压痕清晰,眼神坚毅,令人心疼,更让人感受到必胜的信心和勇敢的力量。

  信息公开透明,普及防疫知识,彰显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现代化水平

  第一时间发布深圳出现首例确诊患者的消息,在保障患者隐私情况下率先公开病例资料、确诊病例小区名单……疫情伊始,深圳就通过及时、权威、全面的信息公开,展现出了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有效化解了社会的疑虑甚至焦虑情绪。

  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

  “要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要做好信息报送发布工作和舆论引导。”王伟中、陈如桂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多次强调疫情信息发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结合深圳城市特点和疫情防控举措,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新闻办迅速建立了与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相匹配的信息发布机制,科学把握发布形式,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担任新闻发言人。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发布、新媒体发布、媒体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对于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患者救治、市场供应、社会管理等作出积极正面回应,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同时,落实完善每日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各种载体,坚持滚动播报、权威发声。3月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还创新发布载体召开主题为“集聚资源——支援战疫第一线”的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

  谣言止于公开。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诸如深圳要“封城”、蔬菜“断供”等传言,深圳都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最大限度遏制了谣言的发酵和传播。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深圳的做法赢得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指出,深圳的认真态度和公开透明,带来的是信心和希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中心执行主任林信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突发事件时,信息公开能帮助社会和公众利用充分真实的信息,作出符合个体理性的决定,从而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深圳积极回应市民诉求,满足市民知情权,以公开透明的疫情信息凝聚全社会共同投入防控工作,形成超大城市应急治理的“深圳探索”。

  1月26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首期广东各市疫情信息公开测评结果,深圳在信息“发布质量”测评中获得满分,成为全省信息发布“最透明”的城市之一。3月2日,澎湃新闻政务指数2020年2月榜发布,深圳发布荣获省会和副省级宣传榜第一名!

  在深圳,与疫情信息发布并行的,还有多形式、多渠道的科学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为全民战疫提供了有力“武器”。

  2月12日,很多人的手机上收到了一套考题——《2020新冠肺炎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

  名为“考卷”,其实这是人民日报和读特新闻客户端联手开发的一个答题H5游戏。融合了科学抗疫知识的这套考卷,一推出即成为爆款,吸引了上亿“考生”作答。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顾洪英点赞说,在传统传播手段之外,要善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防控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

  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这是市委市政府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的硬要求。

  在深圳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深圳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就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防”的漫画长图。随着防控升级,各种宣传防控知识的标语、招贴画、小册子遍布全市大街小巷,与防疫知识和服务有关的产品也纷纷在i深圳、喜马拉雅等App平台上线。与此同时,深圳还在英文门户网站“爱深圳”发布了包括英、德、法、俄、日、韩、阿拉伯文在内的多语种提醒,给在深外籍人士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推送。

  深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授傅小随说,重视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提供科普服务信息,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政府部门很好地履行这项职能,不仅对抗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充分体现服务型政府的现代化水平。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甘霖 肖意 陈小慧 陈雯莉 陈晓薇 崔霞 林捷兴 綦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