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方案出炉

2020年03月10日08: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方案出炉

  设计方案第一名模拟效果图。

  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南山区政府联合向全球征集的西丽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于日前揭晓。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咨询工作于2019年8月启动,向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征集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城市设计方案,提出既要展现中国气派与世界级城市魅力,又兼具国际视野与先进理念、富有空间创意,高标准打造站城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枢纽的核心地区360万平方米,按照“城站一体、上盖开发、换乘便捷、高度融合”的原则,打造新一代枢纽示范工程和极具人性化的现代高铁车站。

  主办方通过“邀请+公开”的选拔方式,遴选出8家具有国际视野及丰富枢纽设计经验的团队,并由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评定出前三名:

  第一名: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申都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本设计。第三名: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凯达环球连续14年保持全球十大建筑事务所的地位,代表作包括香港西九龙站、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等。其设计方案将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定位为湾区科创交流中枢和国际人才聚集地,强调产城融合、立体分流、多维融合,预留新技术与轨道一票制的发展条件。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国家铁路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珠城际4条高铁,深惠城际、深莞增城际2条珠三角城际铁路和轨道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并与其它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城市道路、慢行系统一同构筑城市空间,总体规模或超过深圳北站。

  该枢纽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串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园、后海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未来是深圳最重要的交通门户之一。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3月5日公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深圳枢纽西丽站工程(含西丽站及塘朗山动车所)已列入今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5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西丽站(总规模13台25线)以及塘朗山动车所,新建线路长12公里,项目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计划于2024年建成。(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