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座谈会 王伟中陈如桂出席

2020年03月19日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为服务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3月1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企业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如桂主持会议。

  在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后,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企业和企业家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各项工作要求,识大体、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在紧急驰援湖北武汉、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科技抗疫、保障城市运转和预防员工感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深圳企业家的格局、视野和情怀,展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底色、温度和魅力。

  王伟中指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防范疫情输入,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贡献深圳力量。

  王伟中强调,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深圳的重要任务,要拿出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为企业在深发展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心周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推送与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依法依规,积极倡导各方业主合理减免租金,切实帮助企业、商户减轻负担。

  王伟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好安全关。要争分夺秒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保订单、拓渠道、抢市场、稳就业,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恢复产能,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住人工智能、机器人、无接触消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伟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生产建设紧密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凝聚力量。要做好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精准扶贫等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更大发展。

  陈如桂表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领导挂点、专班协调、一企一策,逐条逐项梳理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一手抓好“深圳惠企16条”的落实、一手抓好政策优化,研究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产达产、扩产增产。要充分发挥“深i企”等服务平台作用,提高企业服务的精准性,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会上,来自比亚迪、顺丰、TCL、招商局、华润、云天励飞、汇川技术、星河控股、平安保险、信濠光电、招商银行等11家企业及房屋租赁行业协会、工业总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将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海关负责人在会上对企业诉求作了回应,现场解决相关问题。

  市领导高自民、裴蕾、艾学峰参加座谈会。(记者 綦伟 甘霖)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