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列全球教育机构前三

2020年05月01日19:2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5月1日(陈育柱)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大学2019年PCT专利申请量为247件,较上一年度增长23.88%。这是深圳大学继2018年之后,持续保持全球教育机构第3位,仅次于加州大学系统和清华大学。

  “在深圳大学,科研成果并没有‘养在深闺’,而是通过一系列平台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现实生产力,扎根特区,服务特区,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深圳大学通过出台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强调“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理念,突出强调产出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深圳大学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目标,在理念和实践上率先强调走出唯项目、唯论文的窠臼。

  为推进科技专利申请转化,深圳大学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建立知识产权培训体系,深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吴奕光博士先后与两家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学院设立“海洋生物医学材料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了20多位硕士研究生,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取得12项发明专利授权,于2018年7月17日取得深圳市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登记证书。

  疫情防控期间,吴奕光与合作公司捐助湖北各大医院医护人员市值总计约70万元的“液体手套”,以科技助力抗疫。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介绍,深圳大学特别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不断发挥科研优势和平台优势,与周边企业开展科技研发、联合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专利申请、成果转让等密切合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大学为中心的创新生态圈。

  此外,深圳大学健全激励政策,构建PCT申请的精致服务,并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有卓越贡献力的大学。目前,深圳大学已形成“1+13”科研成果孵化平台。“1”即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专门负责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13”即深圳大学与各区政府联合成立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