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猕猴下山觅食伤人被“诱捕归案”

2020年05月07日08:4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野生猕猴下山觅食伤人被“诱捕归案”

  被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诱捕归案”的猕猴。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

  泊岸雅苑小区伤人的猕猴。

  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张贴提示。

  救护人员正准备诱捕猕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供图

  小梅沙酒店扰民的猕猴。

  近日,深圳晚报报道《“大王”叫我来巡山!塘朗山猴群出没》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并纷纷留言点赞深圳的生态环境。深晚记者了解到,此前有些顽皮的野生猕猴下山觅食,发生伤人和扰民情况,这些猕猴先后被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诱捕归案”。对此,深晚记者实地走访了解“诱捕”猕猴背后的故事。

  30只猕猴常住救护中心

  日前,深晚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跟随工作人员,深晚记者在后山猴舍里见到了被救护的猕猴们。其中“最凶”的一只被安排住在独立的房间里,另一间房中则住着由8只猴子组成的猴群。猴子们时而互相追赶,时而安静蹲守角落。一只小猴紧紧依偎在母猴怀里,眼睛始终注视着来访的客人。

  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王凯介绍,目前,动物救护中心里住着30只被救护的猕猴,有一只猕猴在这里住了近3年。这些野生猕猴为什么会来到这里?王凯说出了其中部分猕猴的来历。

  2018年1月21日,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大梅沙派出所来电称,在梅沙街道泊岸雅苑小区,有一只猴子咬伤两人,需要他们协助。收到信息后,救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发现已有不少市民围观,而此时猴子也已受到惊扰,救护人员无法近距离靠近施救。随着深入走访,救护人员猜测这只闯入居民区觅食的猴子应该来自附近山上。为了防止猴子再误伤市民,救护人员决定采用投放诱捕笼的方式进行救助,联合小区物业张贴“禁止投喂,禁止靠近围观”的标语,并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然而事发次日,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再次收到信息称又有市民被猴子抓伤。根据现场情况,救护人员采用了麻醉吹管的方式进行抓捕,并成功将其带回动物救护中心。经核实,被救助的猴子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且生命体征正常。王凯介绍,后续会考虑为这只猴子找到适宜的生存环境,将其放生。

  多地发生野生猕猴下山觅食扰民事件

  2019年10月29日,有市民致电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称,在小梅沙社区工作站出现猴子扰民,还溜进居民家中偷吃东西,希望动物救护中心安排工作人员来处理。

  然而,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后并没有发现猴子,只好与小梅沙社区工作站商量,在附近张贴“野生动物不要围观、不要喂食、不要挑逗、不要干涉、保持距离”的提示。几天后,当地再次出现市民被猴子“骚扰”的情况,大家才知道猴子并未离去。救护人员再次赶往现场,走访了解后在猴子常出没的地方放置了诱捕笼。

  由于猴子活动范围大,诱捕笼放了两个星期仍是毫无收获。正当救护人员为寻找猴子的踪迹发愁时,猴子竟然出现在小梅沙大酒店。救护人员立即蹲点调查,发现这只猴子活动范围比较稳定,且有机会进行麻醉抓捕。

  因为之前市民的多次围观,猴子提高了警惕性。经过多次蹲点摸底,考虑夜间猴子警惕性较低且市民活动少等因素,救护人员于2019年12月16日凌晨成功抓捕了这只猕猴。王凯介绍,除了大小梅沙外,动物救护中心还在龙岗区石芽岭公园、龙园意境小区等地也救助过猕猴,这也就是目前救护中心猴群的主要来源。

  多重因素致猕猴无法放生

  被救助的猕猴为何常住在动物救护中心而不放生?王凯介绍,自然情况下,目前深圳暂不具备野放猕猴的条件。一是由于部分猕猴是人工饲养,无法很快适应野外生存;二是野外栖息地满足不了放归标准,放生后会导致猕猴跑到居民区觅食扰民;三是猕猴主要以种群聚居,这些猕猴属于哪个生活种群至今还未明确。

  深晚记者看到,目前,这些猕猴在动物救护中心得到了良好的照顾。据介绍,猕猴日常食物多为红薯、水果等,营养比较全面,饲养员也会每日对笼舍进行消毒消杀,做好卫生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加强日常消毒消杀,动物救护中心也会对动物特别是兽类隔离进行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若发现动物异常死亡情况,救护中心第一时间依照相关法规处理。

  动物救护中心表示,动物保护要有法可依。日常生活中市民若发现野生动物,须与其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投喂食物和过多干扰它们。若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及时拨打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电话 0755-23737770。(记者 罗明 徐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