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罗湖“北布草棚”和“钢铁森林” 感受基层治理的生动样本

2020年05月09日10:0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 罗湖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供图

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 罗湖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供图

  人民网深圳5月9日电(王星、申阳洋)提起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桂园街道,不少人会觉得陌生。但是,说起布吉关、布吉农批市场、草埔,以及地王大厦、京基100、蔡屋围,不只深圳人,好多省外的人都知晓。这些地方,都在两个街道的管辖范围之内。

  作为常住人口和商事主体密集地区,近年来,东晓街道和桂园街道不断探索基层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辖区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5月8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基层治理专场,邀请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分享实践经验。

木棉岭片区占了整个罗湖棚改当事人总量的52.9%。 东晓街道办供图

  东晓街道:从“北布草棚”到“智谷”宝地

  东晓街道是一个年轻但背负着历史包袱的街道,它成立于2003年10月8日,为整治“二线插花地”而设。“二线插花地”是深圳城市建设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产物。许多房屋就建在危险边坡地带,安全隐患突出。

  2016年以来,随着“二线插花地”整治的推进,东晓街道成为“中国棚改第一难”——罗湖棚改的主战场。其中,木棉岭片区占了整个罗湖棚改当事人总量的52.9%,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把各方力量都联合起来,东晓街道成立木棉岭临时党委,整合辖区市监、公安、消防、执法、安监、住建、承接主体企业,以及社区等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党员干部包网格、包楼栋、包签约对象,实现全部610栋楼栋平稳拆除,4.9万余居民的平稳搬迁。

  “棚改和旧改是东晓实现蝶变发展的必由之路。”肖嘉睿说,面对城市基层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东晓街道采用“攻坚项目+党建” 模式攻坚克难,把基层治理最难最苦最累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让党员成为攻坚“项目经理”和骨干。

  在城市更新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东晓街道创新运用城市更新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据介绍,2010年至2014年,东晓有多个建设项目被列入更新计划。但是,由于存在政府“进不去”、百姓“不信任”、项目“推不动”等难题,时隔七八年,这些项目依然未能开展施工。

  肖嘉睿说,为加快项目进展速度,东晓街道召集业主党员、更新主体党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为多方提供沟通、交流机会,最终打破数年僵局,完成拆迁谈判。目前,东晓街道三顺制药厂、粤海置地、天众塑胶等城市更新项目均通过设立党建联席会工作室,完成拆迁谈判、进入施工阶段。

  更新项目的顺利推进,畅通了城市更新计划,却也带来停车难这个老大难问题。

  独树社区由于三顺制药、独树村等旧改项目实施,一下子少了200多个车位。很多车主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将车停在交通道上,堵塞了太白路、翠竹路等主要交通干道。

  肖嘉睿说,为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到独树社区附近的IBC商业大厦晚上有900余个空置车位,可以满足社区内11个小区的停车难题。几次沟通后,三方达成方案,实施错峰共享停车。

  “小区停满车了后,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搜到周边哪里还有可使用的停车场。这就很有效地解决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碧岭华庭小区物业管理副主任王伟说。

  截至当前,东晓街道已有32个物业小区、4个工业园区、6个商业楼宇加入“共享停车计划”,解决了白天停车缺口近249个、夜间停车缺口约1743个,占总体需求近50%。

  “‘错峰共享停车’的推动,是我们探索基层治理由‘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的转变。”肖嘉睿说,在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之外,东晓街道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挖掘多种渠道供给服务资源的共享“朋友圈”“生态链”,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各类烦心事。

  在“双区驱动”的效应下,作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智谷”的落子地,东晓街道将崛起为“智谷”宝地,“一心两带三区”的布局已初见雏形。

  肖嘉睿介绍,街道正中心的围岭山未来将是休闲、娱乐的市政开放生态公园。北面的信息技术产业带,已有一批智慧产业公司入驻。南面的珠宝产业带,正在转型升级。

  以金威啤酒厂改造形成的粤海城珠宝时尚集聚区,将打造深圳最大的黄金珠宝主题现代化城市综合体。草埔的城中村改造、“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的实施,也将释放更广的空间,打造一流宜居生活区。随着城市更新的完成,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也将涌进东晓,形成优质公共服务区。

  “这里现在是一个正在蝶变的活力街区,正处于由过去“北布(罗湖北大门——布吉关)草(草埔)棚(罗湖棚改主战场)”走向‘智谷’宝地的黎明时刻。”肖嘉睿说,未来3到5年内,东晓将完成蝶变升级,成为产业聚集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城区环境优美、干部队伍优秀的“四优街区”。“2019年度我们绩效考核名列罗湖街道第一,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桂园街道高楼林立。 张燕方、赖雅君摄

  桂园街道:从“钢铁森林”到“幸福家园”

  桂园街道,地处罗湖金融、商贸核心区,是罗湖的中心,也是深圳的中心之一。这里高楼林立,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就有42栋。其中,地王大厦、京基100都曾经是深圳的第一高楼。

  在这一片“钢铁森林”背后,却还有一片密度大、空间小的区域。老旧小区、城中村这里散布,挤满了近20万常住人口。

  在冯健看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调制一味美食,柴米油盐酱醋茶,缺一不可,锅碗瓢盆刀罐叉,得样样齐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同样离不开党委、政府、企业、社会、民众的多元参与。”

  整合企业资源,是桂园街道基层治理的一大优势。这里拥有纳税亿元楼12栋,罗湖区百强企业占比24%,重点纳税企业占比32.5%。可以说,桂园是罗湖发展一个重要的“钱袋子”。

  该街道在京基100、地王大厦、鸿隆世纪等商务楼宇建成5个云端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这些云端党建平台就是一个个开放式的厨房,企业在这里可以根据需要点餐、约饭,形成跨楼宇、跨业态的上下游产业链交流平台。”冯健说。

  同时,桂园街道整合政府、企业、社会资源,举办大湾区建设规划、“法律服务进百家企业”、财政税收答疑等讲座,开展劳动关系培训和纠纷调解,为企业和员工发展引智助力……楼宇云端党建阵地逐渐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

   “企业发展好了,也更愿意参与到街区治理中来。”冯健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少企业在社会治理中彰显担当。如中装建设、华一世纪、摩天之星等企业党组织捐款捐物;国丹集团等医疗企业组织23名医护人员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京基、华润率先为商场门店减租。

  相较于企业,同为城市治理的一部分,住宅小区却因为多元化主体并存,给基层治理添了不少堵。

  2018年以来,桂园街道探索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到物业小区,搭建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小组等多元共治的平台。“物业企业与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紧密融合协作,已然成为桂园基层治理大餐不可或缺的一味食材。”冯健说。

  以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为例。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业主、租户、地产公司等主体矛盾相互交织的情况,桂园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为股份公司、地产公司、业主、租户等多方穿针引线,搭建多方沟通平台。同时,还充分发挥蔡屋围股份有新公司的党组织作用,先后组织8场政策宣讲会,召开党小组座谈交流会,巧妙地化解了各方尖锐对立情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是桂园街道的服务理念。“建设和谐幸福街区,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为民导向,回馈群众需求,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冯健说。

  前两周,辖区果园西小区居民喜笑颜开。原来,这里疏通了天然气管道,居民纷纷告别背煤气瓶上楼的37年历史。“以前常常出现洗澡途中没气的状况,现在小区内通了气,也就告别了那些狼狈时刻。”果园西小区居民开心地说。

  民生改善不仅在于环境,还在于心境。生活在桂园街道的居民,享受到摩天楼、霓虹灯的繁华,也无法回避都市快节奏生活带来的压力,心理亚健康的人群不在少数。

  冯健说,桂园街道以大塘龙社区为试点,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阵地,探索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聘请6名专职心理医生,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关怀和指导。”

  2019年9月以来,社区心理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心理辅导近千人,为城市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文暖色。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治理也永远不会止步。桂园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通过定期举办党建务虚会、工作交流会,提升社区书记的理论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同时,还将着重培养专业化、年轻化社区党委副书记、副站长。

  “我们将用高治理水平,继续向打造更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桂园努力。”冯健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