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推悬赏科研攻关 首批立项资助2640万元

2020年05月20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我市首推悬赏科研攻关 首批立项资助2640万元

  深圳首推“悬赏制”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项目有了新进展。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已面向国内外发布第一批悬赏指南,推动17个科研攻关项目获得疫情应急防治技术专项立项,立项资助金额2640万元,将择优资助约20个重点项目,每个项目资助上限可达800万元。

  据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介绍,为最大程度发挥防控抗疫科研经费效能,深圳迅速调配2亿元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在全国率先发布悬赏工作方案。该方案包括:一是“悬赏制”攻关,集聚全社会科研力量共克难题,面向海内外发布快速简易检测设备及试剂研发;二是“赛马式”竞争,聚焦药品、疫苗研发,推进多个牵头单位多条路线同时攻关,以竞争机制加速攻关进度;三是“揭榜制”奖励,只要符合“悬赏”要求,无需事前立项,即可备案揭榜参与项目攻关;四是“里程碑式”资助,在项目初期给予部分资助,考核阶段性科研成效,相应追加资助,确保科研攻关顺利进行。

  目前,深圳已面向国内外发布第一批悬赏指南,分5批次推动我市17个科研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治技术专项立项,立项资助金额2640万元。打破资质、限项的约束,完成565个技术攻关项目的两轮专家论证工作,将择优资助2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资助上限可达800万元。

  发布会上,市科创委介绍了综合施策助力科技企业健康发展的情况。梁永生表示,对租用深圳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持有的政府物业的各类创新主体,一律免除2个月租金,总计减免租金金额3443.8万元。此外,深圳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科技创新券全年预算额度翻番,达2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申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项目管理,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确有必要提交纸质材料的,实施“容缺办理”。建立重点科技企业服务制度,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实施“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研发所需防护物资、研发材料供应等问题。鼓励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资金支持,对原委托全贴息转贷项目、原银政企合作项目允许延迟还款。(记者 闻坤)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