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明珠道货柜车往来噪声扰民

2020年05月30日10:0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盐田明珠道货柜车往来噪声扰民

  明珠道来往货柜车带来较大噪声。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实习生 李娴 摄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深圳盐田明珠道货柜车多导致噪声大,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相关部门表示将采取多重措施降低噪声,未来随着交通优化、货运交通量减少,声环境将明显提升。

  现场:货柜车噪声达90分贝

  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到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目前明珠道正在进行改造,部分路口处于封闭状态,不时有货柜车在附近驶过。记者通过设备测试发现,货柜车经过时噪声超过100分贝。随后,记者来到泊郡雅苑小区楼下,该小区距离明珠道不足百米,正常状态下环境噪声约50分贝,货柜车经过时则达到90分贝左右。

  据了解,我国《声环境质量标准》中提及,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等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其昼间环境噪声限值为60分贝、夜间为50分贝。相关研究表明,如果持续暴露在超过85分贝的噪声中,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

  “特别是睡觉的时候,货柜车经过时隆隆作响。”住在泊郡雅苑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孙女士说:“明珠道改造计划是以设置绿化带的方式降噪,但我感觉效果不明显,建议货柜车道增加隔音管廊或隔音墙”。

  回应:将采取多措施降噪

  为此,记者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明珠道改造后将采取客货分离的方式,货运通道在远离住宅区一侧,客运通道与货运通道之间将设置6.5米到10米宽的绿化带,居民小区与客运通道还要设置2.5米宽的绿化带,同时在路面上使用柔性降噪材料。

  对于孙女士的建议,该工作人员表示,增加隔音管廊或隔音墙等全封闭声屏障的降噪方式性价比不高。采取这种方式不仅要在综保区二期出入口、明珠社区工作站、致雅加油站等地方开口,还要根据要求每500米设置一个排风口。由此将造成汽车尾气截留在声屏障内,对周边几大住宅片区的空气质量造成影响。而且汽车噪声会在全封闭声屏障内多次反射,在开口处集中并向外扩音导致噪声更大。

  该工作人员认为,完善疏港交通、降低居住区周边道路货运交通量是解决交通噪声的根本办法。根据相关规划,后方陆域疏港交通体系将在近5年内逐步完善,明珠道疏港的交通量将由原来承担70%逐步降低到35%。加上客货分离措施,片区整体声环境在近5年内将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记者 叶洋特 实习生 李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