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成抗疫“红色堡垒”

2021年07月16日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成抗疫“红色堡垒”

  一簇簇三叶梅组成心形,紧紧围绕着一枚党徽。标识相同、风格相仿、功能相似,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遍布在深圳社区园区、楼宇商圈、机关企业,平均不到1公里范围内就有1个。

  社区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正是党群服务中心这一个个老百姓身边的党建阵地,在“5·21”“6·14”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变身抗疫服务中心,吹响抗疫“集结号”,党旗飘扬汇聚各方力量,成为社区抗疫一线坚强的“红色堡垒”。

  统筹调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疫情发生后,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下沉的6.5万余名驰援社区的干部,和社区干部、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向党群服务中心集结,由社区党委统一指挥调度,直插物业小区、城中村、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

  “在盐田,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的抗疫物资和人员进行统筹调度,相当于是一个调度指挥中心。”盐田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李晓权这样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受码头进港货柜车影响,盐田港区周边一度出现交通拥堵状况。针对此,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联合盐田街道党工委、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党委等港口物流产业链党组织,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应急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前往盐排高速、明珠大道、深盐路等主要进港通道,开展24小时交通疏导工作。党员志愿者们在车流中穿梭,一边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一边将“爱心”饮品和食物递送给等待进港的货柜车司机,温情暖暖。

  为更好地发挥枢纽作用,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物资等资源全面延伸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员抗疫,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厨房里的厨师都上一线了。”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华社区党委书记陈舜贞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南山区南头街道南联社区党委书记蔡叶文回忆起不分白天黑夜的抗疫时光,感慨地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每一个人分散到了所有的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每一个人就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们发挥熟悉社区、熟悉居民的优势,把很多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让居民有困难时,能找到自己熟悉的人,熟悉的红马甲,这种安心感在疫情期间非常难得。”

  服务关爱: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5月29日12时30分,坪山街道“商圈e家”党群服务中心接到作为临时核酸检测点通知后,第一时间疏散来访居民,发布暂停开放的通知。仅仅一个半小时后,14时,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临时核酸采集点的设置,测温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一应俱全,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

  疫情期间,不少党群服务中心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迅速“变身”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临时场所,物质形态的战斗堡垒宛如一个个“变形金刚”,在与时间赛跑中争取了主动、获得了先机。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战疫先锋加油站”,配置空调、风扇、座椅、折叠床、雨伞、饮用水、凉茶等防暑防雨降温和休息设施,让参与排查登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高强度的工作后,能够有一个休息场所,一个歇歇脚、喘口气的地方。

  在大鹏新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广泛设置防疫休息区,由党员志愿者、基层组织员、非防疫一线党员轮流值守,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防疫休息区的建立为我们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累了渴了这里能为我们及时提供’补给’,我们只需要专注接种这一件事情,工作效率提高了……”葵涌人民医院一名在一线负责疫苗接种的医生如此表示。

  疫情无情,服务不断。疫情期间,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还是社区居民,特别是特殊群体的“关爱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重点关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线上嘘寒问暖,减缓心理压力,线下“跑腿”相助,提供生活用品代买、生活垃圾代清服务。针对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加强走访探视,开展暖心服务,及时协调职能部门落实保障政策,提供必要帮扶措施。

  “我们社区5200多人硬隔离后,吃喝拉撒全部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承担,中心工作人员进入各个业主群,手机24小时在线,1000多条居民诉求一一得到妥善解决,解封时各个业主群里齐刷刷全部是居民的点赞,看着很震撼也很感动。居民们对党群服务中心有了新的认识,党群关系更加紧密牢固,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蔡叶文回忆此情此景,依然掩盖不住激动之情。

  汇聚民心:78.3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

  往平静的湖水里扔进一块石头,泛起的波纹会波及到很远的地方。疫情下的党群服务中心就仿如这涟漪的中心,党旗飘扬汇聚各方力量, 依托“深圳先锋”“志愿深圳”小程序等平台,发动78.3万人次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

  祝桢凝,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在香港工作。去年底因疫情原因一直滞留深圳,“5·21”“6·14”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参加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华社区的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数据组的一员。祝桢凝其实是住在旁边的另一个社区里,“我平时也有参加志愿活动,对党群服务中心有非常好的印象,觉得这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地方,疫情发生后因为这边的社区有需要我就报名参加了,而且我的数学不错,能够在数据组里发挥所长”。

  疫情以来,1600多个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南山区华府国际小区因疫情被隔离之后,小区里的13名党员主动跟小区所在的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希望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线上以党员和邻居的身份开展一些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当时我接到电话时,真的特别感动,后来这个临时党支部在隔离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蔡叶文说。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说是社区小区抗疫工作的“红色堡垒”,疫情期间快速“平战转换”,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作用,群众有需要有困难,只要找到党群服务中心就能获得帮助和服务。(记者 杨丽萍)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