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皇岗边检站“涟馨云课堂”助侗乡教育信息化再升级

2020年05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涟馨云课堂”揭牌。 皇岗边检站供图

福南小学副校长曾海玲在培秀小学为孩子讲授作文课。 皇岗边检站 供图

培秀小学师生兴高采烈地与福南小学视频连线。 皇岗边检站供图

福南小学与平香甲小学、培秀小学结对共建。 皇岗边检站供图

福南小学优秀教师与平香甲、培秀小学老师进行线上交流。 皇岗边检站供图

  人民网深圳5月30日电(王星、周然、黄俊生)“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对教育信息化的美好期许。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所凸显的“数字鸿沟”,为“教育扶贫”带来亟需跨越、极具挑战的难题。

  5月29日,在第70个国际儿童节前夕,深圳皇岗边检站为定点扶贫的广西三江县良冲村打造的“涟馨”系列教育扶贫项目,再次迎来升级。继“涟馨书屋”“涟馨多媒体教室”落地后,良冲村平香甲、培秀两所小学“涟馨云课堂”正式揭幕上线,教育信息化,让南粤鹏城与桂北侗乡的教育资源得以充分配置,实现深度融合。

  云课堂 变千里之外为近在咫尺

  “鼹鼠和雪人成为了好朋友!”5月29日,培秀小学的作文课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授课老师是广东省级骨干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深圳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南小学副校长曾海玲。

  这是“涟馨云课堂”的第一课。福南小学的师生们同步参与课堂,进行实时的网络互动。

  “作文课还可以这么好玩!”孩子们边听边欣赏稀罕的动画视频,兴趣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匠心打磨的课程设置,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媒体互动的立体呈现,让孩子们对大城市的老师及课堂产生了兴趣与向往,对新启用的“涟馨云课堂”多了份喜爱与期待。

  为了这份喜爱与期待,皇岗边检站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和深圳边检总站党委的紧密指导下,精心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实地调研当地师生教育需求,摸清实际困难;派遣该站技术人员进驻良冲村维护云课堂网络平台,因地制宜采购设备进行系统调试升级;协调广东省一级福田区学校深圳福南小学和良冲村平香甲、培秀两所小学会商具体细节,为侗乡撑起优质教育“同一片蓝天”。

  云培训 破解优质师资匮乏难题

  “云课堂”的启用,除了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更让老师们“期待和惊喜”,这是培秀小学校长姚昌俊的亲身感受。“我们学校缺老师,缺专科老师,更缺乏有经验的好老师,‘云课堂’真真实实地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为了从根上帮助良冲村小学解决教育困境,去年10月,皇岗边检站牵线搭桥,并提供技术支持、技术维护,动员深圳爱心企业捐助硬件设施,为两所小学配置30台台式电脑、10台打印机、2套多媒体教学设备、30套电脑桌椅、2台多媒体讲台等硬件设备,建成“涟馨多媒体教室”,协调名校分享优质教学资源,上传了40G数据量,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多门课程的优秀小学课件。

  不满足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简单共享,“同课堂”“零时差”“齐互动”成为了皇岗边检站教育扶贫的更高追求。

  5月29日16时,平香甲、培秀两所小学的老师,依托涟馨多媒体网络平台,与福南小学音乐、科学等领域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深圳先进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穿越空间壁垒,同步传输到了山区的校园里。培秀、平香甲学校的老师也感受了一次当下流行的“在线教育”,尝试起“网络直播”。正在该校支教的皇岗边检站民警杨栋对于接下来的教育帮扶有了更多启发和思路。

  云计划 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受制于师资力量薄弱,文化资源匮乏,教育信息封闭,城乡孩子的基础素质存在不可避免的差异性。平台搭建好了,硬件到位了,如何克服水土不服的难题,让更多优秀专业的老师参与进来,让“云课堂”的教学更为精准,建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教育帮扶机制,是刚刚起步的“云课堂”需面临的问题。

  经过多次会商,深圳福南小学愿意为“涟馨云课堂”的落地生根,提供长期支持的意向。

  5月29日,在皇岗边检站的协调下,曾海玲与培秀、平香甲两所学校的校长,就后续定期、不定期的教师培训、课堂同步、资源共享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签定结对意向,一份针对侗乡学子特点量身定制的云课堂计划初具雏形。

  “真希望每天都能这样上课!”是孩子们收获知识的喜悦之声,也是皇岗边检站致力于教育信息化不断升级的不竭动力。“涟馨云课堂”,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山里孩子,看到了好好学习的希望,让更多立志教书育人的山村年轻老师,找到了迅速提升业务能力的办法。落地生根的“涟馨云课堂”,正以巨大活力,推动皇岗边检站教育扶贫工作从文化“扶智”向教育“扶志”的深度转变,以可视化的语言,呈现侗乡教育可喜的变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