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年05月31日08: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3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深圳大学李清泉、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表彰周期为3年。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丁健等2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丁奎岭等25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以基因组学研究为突破口,揭示了番茄风味品质的化学和遗传基础,推动了马铃薯的繁殖和育种方式变革,完成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开创性研究成果。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在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贡献突出。其研发的精密工程测量高端装备,服务全国三十余个省市等级公路和市政道路,相关技术及装备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确立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及其团队,利用高精尖的抗体分析技术、抗体分离技术和抗体评估技术,从康复者血液B淋巴细胞中,成功分离出200多株抗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该研究为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提供强有力的医学干预手段。(记者 闻坤 马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