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实施高等教育卓越工程

2021年02月24日09:0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大南科大冲刺国家“双一流”

  深圳大学一角。 资料图片

  2021年,深圳高等教育有什么新气象值得期待?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2021深圳教育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在2021年“启动实施高等教育卓越工程”。从增量到提质,从优秀到卓越,深圳高等教育在2021年将力争实现“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双丰收”。

  高水平大学建设扎实推进

  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但“缺少双一流高校”一直是个缺憾,也与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不相匹配。“工作要点”明确提出,2021年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事实上,深圳高等教育迈向“双一流”是国家层面的部署。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深圳的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9年底,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部署了争取“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名单”的目标。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这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这对于近年飞速发展的深圳高等教育来说,无疑是个不容错过的契机。

  深大和南科大也具备了冲击“双一流”的底气。作为深圳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堪称是“中国内地进步最快高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深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曾说,如果深大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对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对港青年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至关重要,对更好服务中央治港战略需求、赢得对港高校竞争优势,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而去年12月刚刚度过“十岁生日”的南科大,近年以迅猛的发展势头引起一片惊叹。在十年校庆典礼上,校长薛其坤明确了南科大未来发展目标——分三步走,到2049年,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其冲击“双一流”也是信心十足。

  高校质量力争“春色满园”

  除了深大、南科大肩负着冲击“双一流”的重任外,其他高校在2021年也面临着全面提质的挑战。“工作要点”指出,要力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5所高校纳入第三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早在2015年4月,广东率先在全国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双高”对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在2018年公布的第二批名单中,深大、南科大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2021年,广东将公布新一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与3年前相比,深圳的目标稳中有升,也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在水涨船高。

  此外,“工作要点”还提出要“加快创建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建设。实施高校学科专业‘强链补链计划’,加快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专业。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加快布局一批新兴专业。”2020年,深圳高校有的增设了新专业,有的开办了新学院,还有的建设了新平台。从各高校“落子”的选择点不难看出,重基础、抢前沿、补短板是三大趋势。深圳未来将聚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合成生物、新型显示、关键新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深圳高校的学科布局紧扣城市定位,将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高等教育“样态”日趋丰富

  “工作要点”明确,深圳将在2021年“争取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获批设立。加快筹建海洋大学、师范大学”。这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的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截至目前,深圳共有15所全日制高校。根据2016年深圳出台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圳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随着更多新高校的出现,深圳高校数量距离“20所”的目标又将推进一步。

  更重要的是,深圳新建高校将呈现“百花争艳”的差异化样态。“工作要点”提出,将在2021年“加快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音乐学院建设,推动深圳音乐学院首批招生。加快推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规划建设”。可以看出,深圳在高等教育的整体规划上有所考虑。海洋大学、师范大学与深圳的城市特点、现实的城市需求紧密相扣;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深圳“创意之都”的“刚需”;音乐学院是深圳打造文化高地的重要抓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是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大亮点……深圳未来的新一批高校聚焦在“小而精”,瞄准城市定位,紧贴城市脉搏。深圳高等教育有望呈现“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蓬勃生态。(记者 吴吉)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