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在深圳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31日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唱响新时代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主旋律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创新自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勉励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在深圳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深圳科技界人士昨日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后,内心激动、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坚定信心一定要为深圳乃至全国创新事业作出最大贡献。

  今年5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前给袁隆平、钟南山等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在近日给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贺信。

  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敏卿博士闻讯非常激动。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非常关注和支持,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田敏卿认为,当下,深圳正在进行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科技创新是新时代特区经济建设的主旋律,各行各业都应苦练内功,提高科技创造力。生物医药行业属于高科技领域,也是应对这次新冠疫情的前沿阵地,因此总结抗疫经验,加强医药科技研发力量,引领创新是深圳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田敏卿表示,在创新和发展的路上,深圳市委市政府、各级部门和南山区政府一直给予奥萨贴心指导和精准服务,在解决奥萨发展瓶颈的问题上不遗余力,我们唯有以科技创新、疾病防治及服务大众健康作为回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举足轻重的创新事业,离不开千千万万精忠报国、矢志拼搏、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科研工作者。

  樊建平说,诞生在特区的深圳先进院,经过十四年发展,已汇聚形成3364人的团队规模。他们从世界各地奔梦而来,扎根鹏城,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领先的技术,用实干和担当落地一个又一个造福民生的成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我感到无比激动,深受鼓舞。”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念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的诚挚问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各行各业蒙受损失,也影响到公司的商务合作和融资进度。“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自动驾驶在今年的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动驾驶未来可运用到出租车、物流车、清扫车等各个方面,在面临公共安全事件时,可以采用自动驾驶出租车、物流车+车联网接管城市交通,减少感染风险。

  刘念邱表示,深圳一直以来以科技创新闻名,“未来,我们也将在其他封闭园区、城市物流推广技术的落地,并探索国际间合作。”元戎启行将牢记使命,夯实自动驾驶技术,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坚实前行。(记者 闻坤)

(责编:李语、陈育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