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童”陆续开心返园

2020年06月03日09: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小学童”陆续开心返园

  6月2日8时许,在南山区教育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经园医晨检后有序入园。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陈海昆 杨浩瀚 杨少昆 摄

  “嗨,刘思彤!”“田熙哲!”6月2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幼儿园门外,两个刚排进队伍等待入园的孩子热情地打起招呼,眉眼都笑成了弯弯的月牙儿。该园园长马晓梅介绍,“全园共分3批错峰复学,2日大班返园,中班、小班分别于4日、8日返园。”

  据了解,全市1537所幼儿园开园复学,不少幼儿园根据各园实际情况,采取错峰分批返园的形式,不仅给师生们留足了过渡适应期,也让家长和全社会有了信心恢复空间。

  大班首批返园,教师分餐取代幼儿自助餐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也采取分批返园制。该园园长王翔告诉记者,昨天先让大班的孩子返园,下周一再迎接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回来。而在开展体育活动时,每个班的学生也会分成两组,分别在室内和户外交叉进行。疫情防控期间虽不能走班,孩子们在自己的教室里一样可以选择各种喜欢的活动,只不过区域人数减少、材料不交叉使用、不进行合作性游戏。

  昨天清晨,孩子们分3批错峰入园,每批间隔20分钟,门口的“小脚印”时刻提醒着孩子们间隔一米距离排队。记者看到,戴着口罩的家长和孩子有序地依次经过测温篷进行红外线测温,体温正常的孩子在晨检时就可将口罩取下让家长带走,放学时老师再给孩子们发一个新口罩。

  幼儿园对午餐优化配餐制度,由以前的幼儿自助餐变成教师分餐。而且每个饭桌都放有透明隔板,保证卫生。

  洗手机器人亮相,午餐餐桌上多了隔离板

  在市第三幼儿园,入园后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幼儿园有些不一样了:为排队而在地面上标记的小黄点、新朋友“洗手机器人”、用来丢弃口罩的垃圾箱、午餐时餐桌上的隔离板……园长邱雪华告诉记者,第三幼儿园共有820名幼儿,在这两周内有400多名孩子将返园。开学前,幼儿园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毒,开展了3次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每日3-4次测温,园医随时待命

  “课程方面主要通过环境创设和一日生活的调整来控制人均密度,保证孩子们能健康舒适地在学校完成应有的学习。”南山区教育幼儿园副园长杨丽媛表示,学校将避免各种学生聚集的可能。

  副园长邓慧君补充道,幼儿园还聘请了专业的消杀人员每周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消杀;也聘请了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管企业,对厨房规范操作和食品安全组织专业培训;每日要进行3-4次测温以及园医检查,最大可能保障孩子们的健康。

  避免细菌滋生,毛绒玩具统统收起来

  在罗湖区教工幼儿园门外,林先生表示,“开学前,幼儿园针对入园、洗手如厕、进餐、午睡、幼儿发烧等处置流程进行了演练,并在家长微信群、公号上面进行了信息更新,让家长很放心。”据悉,昨天该园共有180多个孩子错峰返校。

  记者留意到,孩子们要经过3次体温测试方可入园。

  罗湖区教工幼教集团总园长郭华介绍:“幼儿园已把毛绒玩具、地毯地垫、桌布等容易滋生细菌的物品全部收起,幼儿生活台、幼儿口杯暂停使用,孩子自带水壶;同时,全员均固定进餐座位、分散就餐;采取同一时间仅限一班户外教学的方式避免交叉;每班使用后都进行器械消毒,其他班级方可使用。”

  家长张先生对记者说:“幼儿园开学了,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孩子在家里没人照顾,她也迫不及待地想回学校见见老师和小伙伴。”(记者 李丽 韩文嘉 姚卓文 焦子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