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创建“看不见扫把”的中心城区

2020年07月10日18:3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7月10日电 7月10日,深圳市福田区智能环卫全机械清扫作业模式启动仪式在福田区市民中心南广场正式举行,启动仪式上推出福田区全新的环卫机械化智能化清扫作业设备,标志着福田区环境卫生工作迈入全新阶段。

        据了解,1984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实行环卫市场化改革,特区环境卫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是经过30多年发展,传统环卫市场化弊端不断凸显,掣肘环境卫生工作高质量开展。

  本次全新的环卫作业模式,正是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大胆创新,先行示范,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为突破,率先对环卫市场化进行二次改革的重要成果,旨在破解传统环卫市场化困局,重塑新时期环卫作业模式,推动环境卫生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福田区选取福田街道、南园街道、滨河路、滨海路福田段作为项目标段,引入行业知名的重型环卫设备制造商,打造深圳第一个环卫PPP项目标段,也是全市唯一批量运用智能小型环卫设备的标段,机械化程度全市最高、机械产品种类全市最多。

  项目实施以来,PPP试点成效有力推动福田区整体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截至目前,福田区环卫PPP项目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全面实现100%机械化作业,“看不见扫把”正成为福田区环卫作业的新常态。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