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探索建立都市型科创区 破解“空心化”

2020年07月23日08:0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福田探索建立都市型科创区

  记者7月22日从2020年深圳福田区科技金融政策云宣讲中获悉,福田区正式发布《福田区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课题研究报告》,并明确将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作为2020年该区改革创新的重要工作之一。

  如何破解高成本挤压的“空心化”宿命,是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面临的一大命题,福田区试图破题,探索城市治理新样本。据悉,这一报告由福田区主要领导班子多方调研、多方谋划与部署而形成,研究历经3年,于2020年5月完成。

  张忠晖介绍,福田区所探索的科创区具有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三个基本特征,同时具备要素组合、运行效率、综合成本三大突出优势。都市型是指把科创区建在人口高密度、金融资本高度集聚、商业功能完善、生活配套醇熟、地理位置优越的大都市中心城区。在这里,可实现多种功能融合荟聚,可以实现“人产城创”的深度融合。“分布式”是一个基于社会契约关系形成的动态化虚拟网络,进入该系统的主体,可以不拘泥空间范围限制,灵活选择办公场所,只需按照约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虚拟高新区的概念,将是未来分布式智能化中的创新实践。智能化则是指借助智能化系统,可以对分布散落的城市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等予以整合管理,最终实现全产业链、各园区智能化协同。(记者 刘娥)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