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奶茶 痛风盯上00后

2020年07月27日18: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每天一杯奶茶 痛风盯上00后

  炎热的三伏天,很多年轻人戏称“靠奶茶续命”,一杯冻奶茶立马神清气爽。喝时一时爽,减肥千万难,还会出现健康问题!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一名18岁高中生小海(化名)因为喝太多奶茶导致痛风急性发作,脚肿得无法走路。日前,在风湿免疫科专家的治疗下,小海大步走出了医院,“再也不喝奶茶了!”他说。

  个案:嗜奶茶如命 高中生手脚关节“戴钻石”

  今年18岁的小海来自广东佛山,是一名高中学生。平时没别的爱好,就爱喝奶茶,一般每两天就要喝一次,1天1杯也是有的。

  因为这一小爱好,小海4年前就生了病,并且发作的时候疼得嗷嗷叫,无法走路,更令人震惊的是,手脚关节上长满了一块块白色的“钻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小海是奶茶喝太多导致了痛风发作和痛风石形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郑少玲解释,小海爱喝的奶茶是高糖软饮料,高果糖成分进入人体后,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过多尿酸,痛风就找上门了。

  “第一次来我门诊就诊的时候,小海四肢已经长满痛风石,无法走路了。一查尿酸特别高,达900umol/L。我们立刻安排了抗炎和降尿酸治疗,暂时把血尿酸水平稳定到400umol/L,现在慢慢可以站立、走动。后续我们还要继续为他积极降尿酸,争取关节上的痛风石能够逐渐溶解变小甚至消失。”郑少玲说。

  其实,早在4年前,小海已经发作过痛风,但他没规律吃药,也没有忌口。“我记得那天是打球回来,右手无名指疼痛肿胀,几天没好,去当地医院一查:尿酸很高,可能是痛风。因为当时不是很严重,医生开了药并叮嘱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就回家了。之后把医嘱丢脑后,该吃吃该喝喝,等到手脚上的痛风石长出来了,才后悔莫及。”小海说。

  7月14日,经过省二医医生团队治疗,小海终于出院,他是走着回去的,经过这次,他表示:“再也不喝奶茶了,也会好好吃药,控制饮食,定期回医院复查。”

  现状:痛风年轻化明显 00后都中招

  近年来,痛风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90后已经被痛风“绊倒”了,00后也中招。

  郑少玲表示,痛风发病年龄不断提前,00后痛风也更加常见了。当出现单个关节的红、肿、热、痛时,应注意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了。她进一步解释,这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好高嘌呤饮食、少运动、饮用含糖饮料等因素有关。

  1.高嘌呤饮食

  高嘌呤食物摄入过多,大家所熟悉的海鲜、红肉、动物内脏、浓汤、火锅等均属于高嘌呤食物,摄入的嘌呤量增多,肾脏来不及及时地排泄,体内就会堆积过多尿酸,超过了血尿酸的溶解度,尿酸盐结晶就会沉积在关节软骨上,刺激局部炎症产生疼痛感。

  2.常饮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碳酸饮料在儿童、青少年的痛风发病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很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或者功能性饮料,甚至常常以饮料代替水。不仅孩子喜欢,甚至很多家长也认为里面含有维生素、电解质,作为运动后水分补充是很好的选择。但是这些含糖饮料都属于高果糖食物,果糖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会转化为合成嘌呤的底物,使尿酸生成增多。此外,大量摄入果糖可刺激长链脂肪酸合成,导致高甘油三酯血症,引起机体对胰岛素抵抗,造成代谢紊乱。

  3。缺乏运动

  工作、学习压力大又长时间缺乏运动,体重增加,水摄入减少,不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容易出现肥胖、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是痛风发病的高危因素。

  因此,郑少玲医生提醒,日常生活要更加注重痛风的预防与日常管理。尤其是有痛风家族史的,小孩一旦出现高尿酸血症,家长应高度配合医生对小孩的减重、饮食、用药等全面指导与随访。

  三伏天炎炎夏日 怎么喝怎么吃才健康?养生专家来支招

  尿酸高怎么办?少吃甜 多喝水 多运动。

  在日常接诊过程中,郑少玲经常遇到因为尿酸高前来咨询是否为痛风。她表示,尿酸高不一定是痛风,平时做好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预防与控制高尿酸。

  1.多运动。但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最好选择游泳、太极拳之类的有氧运动。

  2.多喝水。最好喝苏打水、碱性水,至少是白开水,每日的饮水量不少于1500毫升到2000毫升,减少饮用浓茶、咖啡、高果糖含量的甜食饮料。

  3.多吃素。多吃紫皮茄子、上海青、生菜。青菜忌菠菜,所有的豆类都要少吃或不吃。

  4.少吃甜食、肉类。避免摄入富含高嘌呤的高果糖含量的甜食、饮料和汽水。限制牛肉、羊肉、猪肉及动物内脏、高嘌呤含量的海鲜。

  5.控制体重、规律锻炼、戒烟,限制含酒精饮料、啤酒和白酒。

  酷夏养生喝这些茶饮 一年少生病

  像小海这样,夏天靠冰冻奶茶“续命”的人还真不少,有很多年轻办公室一族也十分热衷喝奶茶,解渴又解压。可惜一时爽快却给自己的健康惹来麻烦不断。是时候听听治未病专家来给夏天的养生起居饮食支支招了。

  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介绍,当下的养生保健,除了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进行防暑,避免暑伤气阴之外,也要注意保护阳气,顺应中医“春夏养阳”的养生规律。

  夏天养生有三忌

  彭康提醒,夏至养阳有三点要注意避忌。

  第一,忌夜卧贪凉。夜卧吹冷风,尤其头部受风邪,极易导致阳气折损。

  第二,忌冷水洗浴。夏季人的汗孔多处于开泄状态,冷水洗浴使外来寒气极易侵入人体,久之会出现手足畏寒、小腿抽筋、后背发凉等症状。

  第三,忌肆食生冷。夏日常食奶茶等冷饮,容易引起脾胃虚寒,胃痛、腹泻。

  四样食药材最当时

  夏季适时来点养生茶饮,彭康推荐几样食药两用的材料:

  生姜:生姜辛散温通,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温肺散寒,温中散寒。药力较弱,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轻证。

  可煮水或配红糖、葱白煎服。夏日煲汤、煮粥均可放入生姜以助机体通阳散寒。

  葱白:温不燥烈,具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的作用。药力较弱,用于风寒感冒轻证。可以单用煮水,也可与淡豆豉同用。

  黄芪:甘温补脾而善升举下陷之中焦阳气,补益肺气而能“直达肤表肌肉,固护卫阳,充实表分”,不仅有止汗之效,也有助于发汗。能扶持正气,促进气血运行。生用(生黄芪)偏于走表利水,炙用(炙黄芪)偏于温补脾胃。

  夏日用生黄芪为好,用量5-10克,配大枣3-5枚,煮水或冲泡代茶饮。

  五味子:夏日暑热耗伤气津,心烦口渴,可与山楂煮水服用。五味子10克、山楂30克,加水煮烂,加入适量白糖即可。

  (记者何雪华 周洁莹 通讯员李凯欣 朱钦文 朱健)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