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建国际一流设计学院

2020年07月29日08: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设计之都开建国际一流设计学院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效果图。

  嘉宾为项目培土奠基。

  2015年7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苏黎世艺术大学等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创办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5年后的同一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正式奠基动工,建设驶入快车道,设计之都即将迎来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位于哈工大(深圳)校区内,用地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将建设包括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等代表未来校园的国际化建筑。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将建成啥模样?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设计采用符合岭南气候特点、体现现代建筑美学的设计语言,兼顾与哈工大(深圳)本科校区相协调,同时嫁接原有建筑风格元素。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是以设计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3个一级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群,主要突出面向产业的设计、高科技条件下的媒介设计和基于现代人居理念的建筑设计等,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00人。学院建成后,将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设计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科技+艺术”相结合的全球化教育平台;形成人文、社会与工程多学科交叉、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办学体系。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创办国际设计学院,是哈工大(深圳)在市校合作办学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探索,是哈工大科研优势与苏黎世艺术大学创意优势的完美结合。奠基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中瑞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篇章;标志着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注入了新活力。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表示,苏黎世艺术大学在艺术、设计方面具有强劲实力,而哈工大则是传统的工科强校,两者强强联合,必将会在工业体系、产品、环境等设计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他透露,国际设计学院将在2023年初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哈工大(深圳)已有的设施完全可以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支撑,所以国际设计学院力争在2021年实现招生。“未来,国际设计学院将走研究型的办学道路,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人才、创意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创意产业添砖加瓦。”

  据介绍,项目设计方案使国际设计学院独具“气候环境、校园建筑特征、空间丰富性”三大特点,学院充分融入周围环境,教学楼、宿舍外立面形象尊重周边原有建筑的城市空间,与已有建筑、校园环境相得益彰,进一步强化“山川河岸”的设计概念,使校园庄重却不失灵动,大气又不失细腻。

  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已明确“国际+设计”的特色及定位,在方案设计阶段依托“工作坊+国际招标”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甄选优秀设计方案。与此同时,将积极开展工程建设组织模式试点,力求将该项目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高水平精品工程。(首席记者 吴吉 李秀瑜 通讯员 吴锐婵)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