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智慧无障碍示范区

2020年07月30日08: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要建智慧无障碍示范区

  日前,受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委托,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等一行7人前来深圳,对深圳市创建智慧无障碍先行示范区工作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

  7月29日上午,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听取了深圳市政府残工委关于创建智慧无障碍先行示范区的工作汇报。

  深圳市委常委杜玲出席工作汇报会。她提出,当前,深圳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推动新基建,实施“AI+5G+8k”产业提升行动,推进建设“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全价值”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深圳建设。因此,将无障碍与智慧城市有机融合,建设智慧无障碍示范区成为深圳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最佳路径。

  深圳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代表市政府残工委就深圳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工作汇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建筑工务署也围绕主题分别进行工作汇报。

  近年来,深圳市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市委六届九次会议将创建无障碍城市作为重要城市发展策略,全面开启了无障碍城市建设步伐。在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坚持政策先行,构建起“1+1+1+N+X”(1个行动方案、1个无障碍城市中长期规划、1个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N个无障碍城市规范标准、X个无障碍城区方案和规划)无障碍制度规范体系。突出示范带动,打造一批无障碍示范项目,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深圳湾超级总部等7个无障碍建设试点,出台多份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从源头上保障建筑工程、交通设施无障碍化。

  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在汇报会上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杆,是民生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数。深圳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整个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提出创建无障碍城市这一重要思路,在原来无障碍城市的基础上又要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调研组一行还将前往前海片区、福田中心区等地对深圳市的智慧无障碍城市建设开展实地调研考察。(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章兴伟)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