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2020年07月30日13: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企业没有想到的, 党委政府替我们想到了!”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简直就是五星级服务!”在深圳有过投资经历的袁慧鹰说,上午公司注册完,下午就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指导她如何领取政府产业补贴,第二天还有工作人员带她去看可以优惠租给企业的写字楼……作为海南省海口市政协委员,袁慧鹰在海口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大会上的发言引发关注。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们的口碑!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深圳牢记嘱托,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近3年来每年都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今年,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深圳更是急企业之所急,出台了一批支持企业发展的精准措施。

  政府“有为”,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

  “深圳的成功,既源于对市场‘无形之手’的尊重,也离不开‘有为政府’!”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深圳营商环境好成了人们的共识,这是“有为政府”的体现。

  在深圳,政府之“有为”,企业在开办的时候就感受到了。

  去年9月19日上午,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受益于这一新系统,深圳市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几十秒就完成了原本需要1天时间的登记手续。

  今年3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等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了210项具体改革举措,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突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措施”。

  在这份清单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的改革措施居于十分突出的位置。

  改革之前,在深圳开办企业至少要经过办理营业执照、刻印章等五个环节;如今,这些都被合并成了一个环节,在一个系统、一个窗口,提交一张表格、一次申请,就能把过去五个环节的事情办完。

  “不见面零跑动”,新设企业的印章政府提供免费服务、企业不用掏一分钱……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深圳成为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城市。

  主动服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

  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这是深圳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一直所倡导并坚持的。

  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在深圳,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主动上门,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已经成为常态,这也带动形成深圳市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努力、共同关注并持续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的良好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企业迫切需要支持的时候,深圳的服务更加主动和精细了。

  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外贸等重点企业生产一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情况,强调要深入企业问计问需问难,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为了听取意见建议,3月1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座谈会。来自比亚迪、顺丰、TCL等11家企业及房屋租赁行业协会、工业总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代表畅所欲言。深圳相关部门在会上回应企业诉求、现场解决问题。

  信息化、智慧化的举措,让企业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无障碍。

  为了让企业可以更加便利、直接反映诉求,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腾讯公司推出了“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依托该平台,深圳形成了企业第一时间反映诉求、政府第一时间处理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诉求的闭环管理链条。

  “我们没想到的,党委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多家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精准施策,助企业乘风破浪

  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将全部返还!日前,深圳再次出手,推出稳企惠企政策,深圳市近50万中小企业无需办任何手续,就将直接受惠。

  企业税费负担重,深圳就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电价等措施,努力让企业在深圳得到更多实惠。今年,面对疫情影响,2月8日,深圳市政府发布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精准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

  企业发展空间不足,深圳就在空间挖潜、提质增效上不断“出招”,陆续出台了《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等土地管理改革举措,分别从优化程序、加强监管、降低成本等方面鼓励和扶持实体企业在深圳获得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土地空间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在去年举行的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一次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想方设法解决融资难问题、人才住房问题;

  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

  深圳审时度势,及时出招,招招实惠,给深圳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疫情影响下,我们的经营压力很大,多亏各种惠企政策,让我们经受住了今年疫情和国际形势带来的影响,拥有了搏一搏的机会!”深圳市得进贸易(有限)公司的陈照曜说。

  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在搏击风浪中不断成长,成为支撑深圳经济行稳致远的坚强力量。

  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深圳GDP增速0.1%,成为全国首个“转正”的一线城市。(记者 甘霖 周元春)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