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2020年07月31日08: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老龄化加快,深圳怎么办?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7月3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同“深圳发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城市智慧养老服务方案,全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深圳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

  当年“拓荒牛”们成批来深,如今到了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还有大量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年人,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增长快、密度高、候鸟型、空巢化的趋势。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事业与产业并举的发展原则,老年人福利和养老服务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

  近年来,深圳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基本能够满足深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未来5年,深圳养老服务将出现明显变化:从“碎片化”到“体系化”,养老服务设施从“零星布局”到“规模发展”,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社会多元供给”,养老服务队伍从“能力不足”到“专业发展”,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这六个方面的变化,为深圳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

  实现“老有颐养”是一个善治社会的责任,在此方面,深圳不仅要“先行”,更要成为“标杆”和“示范”。为加快实现“老有颐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圳于7月出台了《关于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力争实现“有备而老”“渐富渐老”。

  “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深圳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三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

  为保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政府将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工程化管理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确保各个项目落地。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指出,卫健委按照老年人健康特点和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养老医疗需求服务新机制,做到老年人“养”到哪,“医”就跟到哪。

  探索“双元制”培养养老服务人才

  2018年6月,全国首家由地方院校与民政部门共建的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挂牌成立,这是深圳养老服务人才“双元制”培养的重要探索。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介绍,目前深圳养老服务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较为突出。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纳入深圳市技能人才供需及培训指导目录,按规定享受补贴,大大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学生的报考吸引力。在养老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方面,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规定,提升在岗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20年开始,深职院开办老年服务管理专业,首批将招收80名学生。(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邹小龙)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