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开展读书活动 建了8个读书群

2020年07月31日09:1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市政协建了8个读书群

  “提案委群名是‘新时代提案工作’,群主为张学虎委员、曹国文委员,秘书为提案委工作处处长胡宝留;人口资源环境委群名是‘大数据与城市治理’,群主为王雪委员,秘书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工作处处长周智灵……”

  7月30日下午,在市政协“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政协联络工作委主任林超金宣读了一份名单,里面有以专委会为单位组建的8个群的群名、群主以及该群秘书。其中,群主由政协委员担任,群秘书由市政协专委会工作处负责人担任。这8个群均为读书群,由市政协发起组建。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政协建设,在学习全国政协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圳市政协决定在全体委员中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委员以各种方式多读书、读好书,形成委员人人读书的良好局面。根据活动方案,市政协成立了由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读书活动指导组,主要负责评议荐读书目,制定发布读书计划,统筹指导委员读书活动。建立读书群就是其中一项具体措施。

  ——取什么样的群名有讲究。各专委会是根据2020年专题协商会主题或自身工作重点来确定读书群群名,如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组建的群为“法治示范区建设”,科教卫体委组建的为“筑牢公卫应急体系”。

  ——群主人选要求有丰富的群主管理经验。作为特别安排,王雪委员作为委员群主的代表,在活动仪式上发言,分享了她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交通群”群主的经验,介绍了当有成员发布与群主题无关内容时如何化解矛盾的鲜活案例。

  ——书籍选择坚持高标准。各专门委员会向所联系界别委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每两个月分别向指导组推荐1至3本书(附内容摘要和推荐理由)。指导组评议后,适时发布荐读书目。

  ——“读了不白读”。各专门委员会及时收集整理读书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以适当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同时,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大会发言等多种渠道上及时发声。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后,深圳市委党校宫正副教授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首场导读。(记者 彭琰)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