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深圳为大型城市防控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2020年08月03日08:0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为大型城市防控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8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疫情中,深圳百姓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的讲座中,张文宏提到深圳此次疫情防控亮点颇多,让他印象深刻,他为深圳的疫情防控划出4个重点。

  “第一个就是我们在第一波疫情发生的时候,深圳无论是在数据的追踪,病人的追踪,社区的隔离,还有一线发热门诊对病人的预警,其实做得都非常到位。”张文宏说,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上学都像正常一样,他认为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第二,张文宏认为深圳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依托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非常大规模的医院扩建,包括负压病房的扩建,这为后面可能发生的疫情暴发提供充足的空间,做到有备无患,同时集中了深圳各个医院最精锐的力量。这种模式会逐渐成为全国应对疫情的一个重要亮点。

  第三,深圳口岸比较多,存在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张文宏提到,深圳不断扩增隔离点、提高检测能力,且都做得非常到位,而这些都需要依靠大量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能力,可以说,深圳是一个管理能力非常强的城市。

  最后,在新冠病毒的检测上,刚刚到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张文宏说,市三医院已经建立了一个检测的流水线,可以扩展到每天做7000例到8000例的检测,医院的检测能力得以迅速提高。“这也为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扩张,做了一个充分的准备,我想这些对于全国应对疫情都有借鉴意义。”张文宏说,从整体上来讲,深圳为大型城市的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张文宏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有1000张联体的负压病房,可能全世界只在这里有。但是估计你们这个东西没用,因为你们防控能力太强了。张文宏说,深圳有足够的能力抵挡接下来的输入性病例。(记者 甘霖 杨丽萍 罗莉琼)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