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9万家新文艺组织 呈现跨界融合时代特色

2020年08月03日08:1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新文艺组织深圳19万家

  深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近年来迅猛发展,催生了“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

  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主要是指由民营资本主导或民间人士自发组织的盈利或非盈利性文艺文化机构,以及在此类机构中从业或从事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深圳新文艺组织与新文艺群体数量庞大,形式多样,遍及各艺术门类,特点鲜明,优势突出。据深圳市文联调研统计,目前深圳有新文艺组织190336家,其中文学类906家、戏剧类386家、电影类7479家、电视类26444家、音乐类11712家、舞蹈类16900家、美术类65437家、摄影类52701家、书法类8026家、曲艺类122家、杂技类24家、民间文艺类10家、文艺评论类2家、文艺志愿类2家、网络文艺类5家、其他180家。

  据介绍,深圳新文艺组织与新文艺群体的类型包括个体文艺从业者、文艺工作室、民间文艺社团、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半官方性质文化园区和大型民营文化企业。其中,深圳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数量最多,队伍庞大,类型多样,充满了创新活力。

  深圳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是深圳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文艺版图中最活跃的力量,在深圳文艺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鲜明的特色和亮点。一是丰富市民文艺生活,繁荣城市文艺市场;二是创新文艺发展模式,拓展文艺表现样式;三是促进文艺市场化,形成文化产业链;四是催生文艺精品力作,培育文艺人才队伍。例如,新文艺组织在文化产业链中实现文艺创作与产业市场的有效链接,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已成为深圳新崛起的竞争力十足的文艺原创力量。特别是深圳大型民营文化企业起点高、实力强,创作了一批既叫好又卖座的文艺精品力作。近年来,深圳民营影视机构成为了中宣部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影视类)的获奖主力军。(首席记者 魏沛娜)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