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500家企业出口转内销

2020年08月04日08:2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1500家企业出口转内销

  “内销缓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免收担保”内销轻装上阵,“集团保税”提升生产资源利用……疫情影响之下,出口转内销成为加工贸易出口企业的又一生存砝码。据深圳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关区共有近1500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内销业务,内销货值64.05亿元。

  记者8月3日从深圳海关获悉,受全球疫情影响,各国消费需求被持续抑制,海外市场需求短期内明显萎缩,不少企业面临外贸订单减少,运营资金压力大等困难。深圳海关迅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工作部署,并结合关区实际出台12项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促进内销便利化的帮扶举措,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化监管模式、精简内销业务手续等方面,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兴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线路板、电脑等相关电子产品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因为疫情原因,不少境外客户取消或暂停订单。然而兴英科技今年上半年内销额达2894.4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该公司关务经理袁东凤表示:“在海关政策红利支持及海关对企业的贴身帮扶下,公司结合国际经济形势及时调整了销售方向,有效抵消了海外市场的不利影响。”

  除“内销缓税”外,近期,深圳海关再推优惠政策,将集中征税时限由次月15日延长到每季度结束后15天,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对于企业设立加工贸易手册,除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必须收取担保的之外,海关原则上不要求企业提供担保。仅此一项,上半年深圳海关就为加贸企业免收风险担保金9.8亿元。

  同时,深圳海关根据企业集团化运作特点和业务分立的实际情况,积极组合叠加各类政策措施,优化大型加贸企业担保管理,为重点企业减免担保达19亿元。此外,深圳海关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深圳关区已有1000多家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实施“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TCL、创维、康冠、崇达等企业集团参与试点,允许保税料件、不作价设备、仓储场所在集团内共用共享、灵活调配。对于加贸出口转内销来说,可以提高原材料、设备、场地等生产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集团一体化运作水平,更有利于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记者 董芳芳)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