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4.5%

2020年08月05日0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4.5%!上半年龙岗GDP增幅表现亮眼

  今年1-6月,深圳市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深圳市各区之首,总量达2211.3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突出,在第一季度增幅为负的情况下,实现上半年同比增长8.5%,充分体现工业大区经济的强大韧性。

  龙岗区发改局有关人员介绍,上半年龙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令人惊喜的数据可以从两方面解读。一是区内重点企业表现突出,工业百强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9.7%,全力拉动全区规上工业较快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上工业企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50%。二是龙岗的第一大行业,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依然担起“带头大哥”的重任,产值同比增长11.3%,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此外,与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密切相关的纺织业产值增长超过52倍,贡献突出。

  作为龙岗先进制造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产值增长了61.2%。公司董秘方振宇告诉记者,得益于龙岗区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政策迅速落地,兆驰在2月10日就复工复产。“政府不遗余力支持,企业更要奋发图强。我们及时调整供应链结构,保证生产,出口不仅没有受影响,海外订单还大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00%。”

  2月以来,龙岗区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为工业企业复产复工按下“加速键”。2月13日,龙岗在深圳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被称为“暖企七条”,同时在用工保障、融资贷款方面陆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迅速起效。3月下旬,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为上半年工业指标的回升奠定了基础。

  工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强劲反弹,不仅夯实了龙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带动了其他经济数据好转。上半年龙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有下降,但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区内“批发零售”排名前30的限上企业销售额同比还大涨39.6%,这受益于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4月底,龙岗启动1.1亿元消费券发放活动,除了拉动日常消费,更是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发放5000万元“龙岗优品”券,基本指向龙岗制造的电子消费品,通过消费拉动生产的方式进一步做实做强工业大区。此外,1-5月,龙岗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最快,达到23.1%。对此,龙岗区发改局有关人员表示:“龙岗互联网、软件和相关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区内逐步形成‘制造+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未来潜力巨大。”(记者 任琦)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