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加速城区大发展

2020年08月08日09: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龙岗:“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加速城区大发展

  连日来,位于大运新城交通枢纽的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甩开膀子加油干,一派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景象。

  这是大运新城加快集中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初,深圳市龙岗区创新性提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以大运新城和坂雪岗科技城为核心,引领龙岗东部、西部双翼齐飞。同时构建“4+9”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大区高质量发展。一年多以来,龙岗东、西核心交相辉映,“4+9”片区活力迸发,企业吸引力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

  近日,本报“走基层看变化”采访小组走进龙岗,对这些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探寻龙岗在“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规划下的发展秘诀。

  东核心:“超级综合体+交通枢纽”汇聚大运新城

  2007年以前,大运场馆所在地还是老旧的城中村。一场大运会,让龙岗这个曾经偏远的郊区华丽变身,现代化进程大大提速,城区品质发生了质的飞跃,更为龙岗打开了一扇国际化之门。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谋求更大发展?龙岗区高位规划建设大运新城,以深圳区位坐标谋划龙岗发展版图,让大运新城肩负起深圳东进战略桥头堡的重任,打造龙岗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的“东核心”。

  “经历大运时代的‘体育新城—活力新城’、后大运时代的‘国际大学园,魅力新高地’,大运新城递进式发展成‘东部中心核心区、深圳城市新客厅’。”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该片区整体定位与能级不断提升,创新、国际化发展方向日益突出,大运新城建设已初具规模。

  从龙岗创投大厦俯瞰大运新城: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高端大气的国际大学园,紧张忙碌的工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眼前。“今年大运新城计划实施项目4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21亿元,预计完成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这位负责人说。

  交通先行,才能跑出发展加速度。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在大运片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地铁3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33号线(深大城际)建设,极大加强了东部城区和中心城区、宝安机场以及惠州大亚湾之间的联系。“未来该片区将形成东部中心唯一一个集城际、快线、普线于一体的四线交会的交通枢纽。”

  作为大运片区项目建设重中之重,深港国际中心项目也广受关注。

  在展示厅现场,记者看到,靠近龙飞大道一侧,6栋高层建筑拔地而起,正在进行外幕墙施工。“深港国际中心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计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根据规划,该项目将融合全球商务、顶级酒店、国际学校、高端公寓等综合性复合功能,建成一座超级综合体。”深圳市世贸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朱乃翔介绍,整个项目共占地32.2万平方米,各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介绍,目前大运新城新型产业空间正集中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港中大附属学校选址落地,片区高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轨道建设加快推进,大运新城建设全面领跑。

  “计划到2027年,国际大学园基本建成,以大运中心、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枢纽等核心城市坐标支撑的深圳城市新客厅基本成型,城区品质建设、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提升,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新客厅的中心功能凸显。”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相关负责人说。

  西核心:“一核四翼”产业布局坂雪岗科技城

  清澈的岗头河碧波荡漾,两岸建筑现代又不乏人文气息,公园里鸟语花香……不远的将来,作为龙岗“西核心”的坂雪岗科技城将被建成一座拥有国际视野、创新理想、人文情怀的“复合型科技创新城”。

  坂雪岗科技城地处深圳中北部、龙岗区西部,占地面积28.51平方公里。近年来,片区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的主线,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琼向记者介绍,目前坂田整体形成“一核四翼”产业布局,依托华为为核心,“北翼”重点打造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小镇示范区,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集聚区;“南翼”加快推动集高端金融、战略性新兴、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导的产融联盟引领区;“东翼”积极打造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态服务、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西翼”规划打造机器人等工业4.0相关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区。

  “坂雪岗片区聚集了华为、神舟、康冠、航嘉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要塞。”

  在推动产业发展之外,龙岗区、坂田街道还投入大量资源提升坂雪岗片区的城市面貌和民生事业。随着天安云谷、星河WORLD等产城融合园区的壮大,坂雪岗科技城变得越来越“高大上”。

  登顶天安云谷,俯瞰坂雪岗新城北部,只见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校区依山傍水,环境清幽。据了解,坂雪岗科技城已成功引进华南师大、深圳大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名校,未来3年将重点推动10所学校新建扩建,增加优质学位1.56万个,能有效满足坂雪岗科技城片区企业对国际化一流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近两年来,坂田街道通过规划提升、产业提升、交通提升、配套提升、环境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作风提升等八大提升,使坂雪岗科技城建设迈上新台阶。“街道正发挥高位势能,依托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高标准打造‘龙岗西核心’。”张琼充满信心地说。

  “4+9”多轮驱动:重点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

  为对接深圳“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龙岗在原有“4+2”重点区域(即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4个“市级重点区域”,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2个“区级重点区域”)发展基础上,新增东部高铁新城、布吉新城、云创小镇、甘坑新镇、龙西-五联片区、盛平-龙园片区、横岗南片区共7个“区级重点区域”,形成“4+9”重点区域发展新格局。

  新格局带来大发展。历经7年的探索发展,龙岗由4个市级重点区域发展到“4个市级+2个区级”,并扩容为“4+9”,逐步形成区级重点区域从“跟跑”到“并跑”、进而与市级重点区域协同领跑的“N+n”发展格局,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领跑作用明显。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龙岗必须充分发挥重点区域核心引擎驱动作用,全面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依托各重点区域,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现代化管理治理,构建支撑龙岗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龙岗全域形成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发展格局;同时,大力推动各重点区域在空间统筹利用等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全面凸显龙岗的新动能新优势,提升龙岗在深圳发展格局中的新坐标。

  “通过大运新城、东部高铁新城支撑东进战略,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支撑北拓战略,坂雪岗科技城支撑中优战略,将龙岗打造成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高地、国际重要的创新策源地。”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屋建瓴的规划,为全区未来经济社会的加速前行打下了扎实基础。

  如今,“4+9”重点区域已经开花结果:坂雪岗科技城天安云谷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规划的强调“共享、协作”的产城镇;国际大学园日趋完善,大运新城的智核作用愈发明显;光启、中航智等企业的逐步落地让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发展初见成效……一辆以“双核引领”为“主引擎”、“4+9”重点区域为重要“发动机”的“龙岗号”列车,正稳健向前。(记者 李剑辉 朱良骏 任 琦 罗实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