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坪葵路启用夜间“绿波带”

2020年08月08日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大鹏坪葵路启用夜间“绿波带”

  记者8月7日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大鹏新区坪葵路夜间时段行驶的大型车、泥头车较多,夜间的大车行驶率已超过30%。如此一来,也产生了不少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设计夜间“绿波带”,通过信号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车辆的行驶速度。

  据介绍,坪葵路约1.5公里道路分布着5个信号灯控路口,部分路口车辆停车等待时间长,行程延误增大。与此同时,夜间路面车辆较少,大车超速行驶比例较高,部分车辆通过路口时看到前方信号灯为绿灯,会加速通过路口,行车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交警部门在坪葵路沿线共5个信控路口设计了全长约1.5公里的夜间安全绿波。设计双向协调联动控制方案,降低行程延误,压缩协调子区带宽、设计车速为30-40公里/小时,以降低车辆超速行驶几率。也就是说,在这段路上,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设计“绿波建议时速(30-40公里/小时)”行驶,之后的每一个路口遇到的都会是绿灯。

  绿波带,就是通过合理设计干道上各信号交叉口红绿灯的启亮时序,使按照一定车速在干道上行驶的车辆能少停车或不停车。为了使更多车辆能赶上绿波带,一般干道方向的绿灯会适当加长,但这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让部分车辆为赶上绿波带而超速通过交叉路口。夜间安全绿波就是通过降低设计车速和绿波带上的绿灯时长抑制超速现象,让超速车辆遇上红灯,提升路口交通安全。

  优化后,坪葵路北往南方向需要减速和短暂停车的车辆数占通过量的百分比从64%提升至75%,南往北方向需要减速和短暂停车的车辆数占通过量的百分比从60%提升至73%,车辆超速通过路口的比例降低,降低了安全隐患。同时,该路段双向总平均行程时间由493秒下降至373秒,降幅24.3%,各路口次接方向最大排队长度变化不大。(首席记者 解树森)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