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完整版深圳首演

2020年08月10日09:0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与郎朗相约坪山大剧院

  8月14日,钢琴演奏家郎朗将首次做客深圳坪山,献上坪山大剧院之夜·郎朗2020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世界巡演深圳站的演出。这是坪山大剧院在疫情后的复演首秀,也是郎朗演奏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中国首站。

  变奏曲是指主题及其一系列变化反复,并按照统一的艺术构思组合而成的乐曲。《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诸多钢琴独奏作品中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作品编号BWV988。作为一首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它被誉为“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全作品共有32段,由1首咏叹调主题、30个变奏和主题重现组成。

  郎朗与《哥德堡变奏曲》曾有一段佳话。1999年,年仅17岁的郎朗作为替补,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上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演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演奏结束全场掌声雷动。而余兴未尽的音乐家们邀请郎朗又回到音乐厅,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郎朗背谱与指挥家艾申巴赫演奏了这部长达70多分钟的《哥德堡变奏曲》,被称为“音乐史上的奇迹”。

  这段经历给两位音乐家都留下了深深的回忆。郎朗随后依次向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学习,包括指挥大师尼古拉斯·哈农库特、羽管键琴演奏家以及早期键盘专家安德雷斯·斯塔尔。

  2020年郎朗《哥德堡变奏曲》巡演,选择在妻子吉娜的家乡德国威斯巴登开启,这是郎朗第一次公开演奏巴赫的这部伟大巨作。郎朗说。“《哥德堡变奏曲》让我开启新篇章,在呈现这作品中我全情投入。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的目标是不断探索自我、汲取学识,同时也给予他人灵感。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这个作品让我朝着这个目标走得更向前一步了。”(记者 祁琦)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