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争新基建规模居全球前列

2020年08月18日08:3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力争新基建规模居全球前列

  作为一座以“科技”和“创新”著称的城市,深圳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率先发力,走在全国前列。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下称《实施意见》),探索新基建的“深圳特色”之路。《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深圳新基建的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

  为加快深圳市新基建建设进度,记者了解到,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形成投资1006亿元。

  《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圳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其中主要包括信息、融合和创新三大类基础设施。

  目前,深圳已在新基建的部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5G商用进程建设成效显著,8月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51.5%,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4.2%。此外,今年7月成功升空的“深圳星”,是世界上首颗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也是深圳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案例。

  根据《实施意见》,深圳将超常规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此外,将推动道路、港口、机场、口岸等交通设施及运载工具的智能化升级。(记者 袁斯茹)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