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18家企业今日首发

2020年08月24日07: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18家企业今日首发

  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注册制8月24日正式落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首批18家公司将集体挂牌上市,而这一天距离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只有两天,这是送给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一份厚礼。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元年”。今年4月份以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深圳启动,并且创造了资本市场新的“深圳速度”。4月27日,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相关征求意见稿出炉;6月12日,正式稿公布并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从宣布到实施,仅用了46天时间。6月15日起,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开始受理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6月22日下午,深交所公布了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批受理企业名单,特发服务、崧盛股份等32家公司拔得头筹。特发服务、崧盛股份、英诺激光等3家深圳企业搭乘“头班车”。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获受理,标志着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截至8月17日,深交所合计受理364家IPO企业,其中,过会企业49家。在受理的IPO企业中,有176家属于存量的在审平移企业,188家为新申报的企业。从地区分布看,广东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共有83家企业IPO获得受理,其中,深圳企业49家,占全省59%。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深圳企业数量最多并非偶然。“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创新创业的城市基因催生了一批新经济企业,目前新兴产业已成了深圳经济增长新引擎,预计今后会有更多深圳企业登陆创业板。”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入深水区,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迎来重磅利好。创业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板块之一,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战略实施提供了关键支撑。截至2020年8月17日,深圳市创业板上市公司达99家,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近12%;居于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仅次于北京(110家)。(记者 周良成)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