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2020年08月28日1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餐饮浪费现象令人痛心,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深圳部分餐饮企业、市民家庭、个人发现,理性消费、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等观念越来越成为市民的共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餐饮行为蔚然成风。

  吃不完打包在深圳已司空见惯

  “服务员,打个包,谢谢。”8月25日,在福田新闻路必胜客餐厅,记者看到两位年轻女孩就餐完毕后,举手示意服务员提供打包服务。记者注意到,两位女孩共点了3道菜,其中两道已经“光盘”,只剩下一些披萨。服务员拿来打包盒后,两位女孩熟练地将剩余披萨装进打包盒,买完单后离去。

  记者随即上前采访。梁小姐告诉记者,她和朋友都热爱美食,平时外出就餐较多,有时候难免出现点多的情况。“对于吃不完的食物,我们一般都是打包回家,不然太浪费了。”梁小姐笑言,“而且打包回家后热一热,又可以解决一顿。”

  梁小姐还坦言,刚来深圳时,看到朋友们在外吃饭打包剩菜,还挺不理解,觉得有点“那个”,后来发现深圳就是这样的氛围,渐渐地自己也成为“光盘行动”的坚定支持者。

  事实上,深圳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制止粮食浪费的号召。早在2016年,深圳就开始推广宣传光盘行动;2018年,更将每年的11月8日定为光盘行动日,大力整治浪费之风,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经过多年的倡导与培育,如今,不少市民在外吃饭崇尚节俭之风,能少点菜就尽量少点,吃不完的基本上都打包带走。

  除外出就餐之外,很多市民家庭在家做饭也崇尚节俭之风。家住龙华民治的廖阿姨从湖北老家来深圳给儿子带小孩,已在深圳居住四五年了。平时,一家5口人的饭菜都是廖阿姨张罗,其节俭之风深受家人认可。

  “我做饭有个小技巧,就是放米时永远减半勺。”廖阿姨向记者解释,如果周末儿子、媳妇都在家,一般做饭时要放两勺米,但是她会只放一勺半,“这样绝对不会浪费米饭,而且少吃点还可以给身体减负。”

  廖阿姨表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杜绝浪费,因为农民种地太辛苦了,每一粒粮食都应该被珍惜。

  有市民建议推“小份”饭菜避免浪费

  不仅很多市民践行餐桌节俭之风,深圳餐饮业界也积极行动,从源头上创新“光盘行动”。

  8月23日,记者来到福田星河COCO Park温野菜自助餐厅,只见店内坐满了食客,餐桌上、自助取餐区域都贴有光盘行动的标识标语。记者留意到,菜单上也有节约粮食的提示语,并有“惩罚”措施:若单桌剩余食材超过200克,将收取100元餐费;超过500克,将收取300元餐费。

  对此,店员姚女士说,该店其实并不会真的收费,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客人节约粮食。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日料店,该店把日本的一些做法运用到了餐厅经营中,如把主食、蔬果等装进小碟,以小份菜的形式供顾客选取。

  其实,这样的做法在日本很平常。顾客陈女士2016年日语专业毕业后,前往日本读研并留日工作。她说,在日本很少见到浪费,家庭主妇会到超市采购大量食材,并一次性做好,之后装入小份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吃多少取多少。“即使有剩余,上班族也会做成便当带到公司。”陈女士说,日本资源少、物价高,十分崇尚物尽其用。

  记者了解到,日本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还与其实行的严格且细致的垃圾分类制度分不开。例如,在名古屋市,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被认定为可燃垃圾,陈女士所在的地区每周只有周二、周五可投放。“浪费的粮食成了垃圾,而扔垃圾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陈女士说,大家尽量不产生垃圾,因为买垃圾袋也是一笔开销,而且垃圾袋有编号,不能跨市使用。

  在采访中,热心市民黄女士还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饭店里的套餐分量都是固定的,而女士一般食量小,希望餐饮店可以多提供一些小份菜供食客选择,以避免浪费。(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吴依妮)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