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转换动能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2020年08月31日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龙岗转换动能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谋求转型和升级……地处深圳东部中心的龙岗区,掀起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散发出昂扬奋进的强大气场。

  近年来,龙岗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尤其是工业经济持续上扬,激发了增长新动力,工业百强区榜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日前,采访小组走进龙岗,通过探访园区,走访企业,看龙岗如何转换发展动能,挺起实体经济“脊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园区升级,培育优质企业

  从深圳地铁3号线大运站出站,写着“大运软件小镇”字样的标志塔便映入眼帘,出站口几乎无缝连接小镇。小镇内宛如中式庭院的建筑极具现代简约风格,别具韵味,企业周边办公楼、食堂、茶座、咖啡吧、自助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运软件小镇的前身是一个旧工业区,园内原有各类低端制造业90多家,工业区生产总值仅2亿元,税收不到550万元。”小镇负责人宋俊平介绍,大运会之后,龙岗区对该工业园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并于2013年开园,主要聚焦软件开发设计、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

  经过几年发展,截至2019年底,该小镇共引进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886家,引进港中大机器人研究院等5家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基地,11家众创空间,汇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6000人,入园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专利超过10000项。

  “小镇还先后培育了6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了柔宇科技、云天励飞、怡丰停车机器人等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迅猛的行业领军企业。”宋俊平介绍。

  大运软件小镇的发展是龙岗区实现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例证。“近年来,龙岗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变为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升级为创新驱动,成功打造了一批产业载体,比如天安云谷、星河WORLD、中海信、龙岗天安数码等创新园区,成为产出优质创新型企业的‘高产田’。”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和园区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龙岗企业正做强做大。

  位于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园区的富泰和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就新购置了20台智能数控机床正式投入生产,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这两年,公司响应龙岗区号召,不断谋求转型创新发展,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力度。”该公司董事伍江中表示,“我们花费近千万元新购置20台智能数控机床,这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将助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实体经济“压舱石”

  实体经济是龙岗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龙岗区委、政府在研究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时认为,龙岗区虽然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但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必须推动产业集聚,构建产业配套协作体系,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优势、规模效益和扩散效应。

  《2019龙岗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龙岗区工业占主体地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龙岗区工业的第一大行业,该行业的集聚优势及高速发展,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行业及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长期聚集发展,龙岗区已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ICT(信息通信技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和创意生活六大产业集群。”龙岗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区现有的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基础扎实、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且均横跨制造业和服务业。

  其中,ICT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西龙岗,AIoT产业集群和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东龙岗,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坂雪岗科技城和宝龙科技城,创意生活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布龙路——龙岗大道沿线地区,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散布在全区。西龙岗的ICT企业前往东龙岗开展AIoT业务,东龙岗的ICT企业逐步切入AIoT领域。

  “龙岗区还积极发挥区内重大产业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双核引领、多轮驱动’策略和‘4+N’重点区域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产业链、创新链,使全区各区域发展既有重点又相互补充平衡。”该负责人说。

  作为产业大区,龙岗同样具有极强的产业配套能力,绝大多数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60%,其中电子信息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90%。

  “以ICT产业链为例,除了非功率芯片(制造环节)、镜头外,从芯片设计、通信软件开发与测试、光纤及信号传输装置等,到网通设备、移动终端、服务器,再到通信运维服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云服务等,每个细分行业在龙岗都有至少2家规模以上企业经营。”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设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雷国辉表示:“在宝龙科技城,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纷纷抢滩登陆,形成聚合效应,对企业有很强的吸附力。在园区内,很多公司互为供货商,既不愁材料供应,也能就近销售产品。”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土壤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细胞。面对当前多变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龙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土壤,不断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据悉,龙岗区有各类企业36万多家,其中包括很多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例如,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的云天励飞,将21世纪“黑色黄金”碳纳米管纤维实现量产应用的烯湾科技等等。这些企业依托龙岗创新资源、产业链配套和营商环境,推动龙岗新兴产业的腾飞。

  “龙岗发展空间更大,营商环境好,出台了多项企业发展利好政策,对于创业者而言是一片适于奋斗拼搏的热土。”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胜华表示,借助龙岗区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该公司从初创时只有四五人的小团队,快速成长为拥有近百名员工、在中美日三地设有研发生产基地的国际化科技企业。

  “全区每年设立超过10亿元的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做强做大。”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制定出台的产业政策扶持范围已覆盖工业和服务业、金融业、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旅游业和体育产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文化创意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质量发展共10个领域,其中包括保障市级扶持项目的配套资金,从研发资助、房租补贴到技改资助、贷款贴息、展会补贴、成长奖励,再到发债补贴、上市激励都有专项扶持政策。

  “同步深入推进‘龙腾计划’、‘中坚企业培育计划’以及‘深龙英才’等计划,对不同类型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服务,为壮大龙岗产业不断加码。”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岗“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等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越发完善,“一窗式服务”“不见面审批”“秒批”在龙岗已成为常态,“政企共建”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创新产业园区,企业和人才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或许,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彭江的一番话代表了绝大多数扎根龙岗的企业心声:“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龙岗区不断推出强有力的优惠扶持政策,为企业搭建有效的平台,推出系列贴心服务,给了企业足够的信心安心谋发展。”(记者 李剑辉 朱良骏 任琦 罗实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