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水平大学达到13所

2020年08月31日08:2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高水平大学13所

  1983年9月,深圳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拔地而起,迎来了第一批210名本科生。30多年过去了,深圳通过自主举办、引进国内外名校合作举办,加快创办新高校,一系列高水平大学迅速崛起。截至2019年底,深圳已有13所普通高校(校区),全日制在校生10.38万人。

  深圳大学是在“一穷二白”的薄弱底子上建设起来的。但是,凭借敢闯敢试的精神,深大从筹办到开学仅用了8个月时间,在高等教育界诠释了“深圳速度”。当时,深圳大学占地面积仅为1.44平方公里;2017年,随着丽湖校区启用,深圳大学后海、丽湖两个校区的校园总面积达到了2.82平方公里……校区面积的扩大,是深大飞速发展的缩影,也是深圳高等教育版图不断扩张的写照。

  2012年以来,针对深圳高等教育底子薄、发展时间短,与城市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等问题,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其中,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技术大学、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7所院校获教育部批准成立。

  截至2019年底,深圳已有13所普通高校(校区)。目前,深圳高校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10.38万人。“在家门口上优质大学”不再是奢望,而成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今年9月开学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将会是第14所深圳高校。

  2016年10月,《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是深圳第一个针对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制定的文件。《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高校数量翻一番,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深圳将建立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首席记者 吴吉)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