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 书写深圳设计四十年青春华章

2020年09月01日10:08  来源:读特
 
原标题: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书写深圳设计四十年青春华章

  设计盛宴绽放鹏城。8月30日,为期16天的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与数以百万计的网友一起在“云”上共襄盛事,再次点燃了“设计之都”的激情。

  2020深圳设计周以“云上设计,创意无限”为主题,包括十大重点板块、近 20个分会场项目以及40多个场次的专题活动。设计周首次采用“云看展”方式,如磁石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全球56个国家“云上”观展,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深圳设计40年”讲述深圳设计演进史

  四十年峥嵘岁月,风华正茂。作为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献礼,本届深圳设计周特别策划“深圳设计40年:时代的力量”展,围绕辉煌成就(展览)、卌年征程(访谈)和深圳价值(文献)三大板块,论述“时代赋予深圳以使命,深圳赋予设计以力量”。“卌年征程”访谈中收录50位设计师的深度访谈,访谈对象有年逾70的第一批深圳拓荒者,也有90后崭露头角的新生力量,50个视频合在一起,汇集成一部生动的深圳设计演进史。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总策展宋博渊希望该板块将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云展厅”。策展团队表示,他们将追随深圳设计发展的脚步,不断收集、更新展品与资讯,丰富展厅。希望在未来可以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线上深圳设计博物馆。

  数据显示,“深圳设计40年”也成为设计周用户最爱搜索的话题,关注度超过30%,吸引40余万人次观看。

  设计周精心策划的展览也得到市民的“点赞”。市民周女士认为,此次展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展现深圳设计的奋斗过程,让人非常有共鸣。

  向世界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也是此次设计周主宾国活动的重点所在。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表示,本次主宾国活动是深圳设计周的一个突破,其首次关注城市的管理以及水治理这样重大的课题,这是深圳设计周本身视野扩大的表现,也是深圳设计周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的一次提升。设计周不仅展示主宾国荷兰,也展现出深圳风采。对传播深圳“设计之都”形象,推广深圳治水经验与理念均发挥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云上设计”开启新模式新体验

  与往年不同,今年设计周首次移至“云”上举行,打通连接传统展会与数字化展览平台的双向通道,突破以往线下时间、地域、场地等局限性,为观众带来多重惊喜。

  “今年的设计周格外有看点,大量云看展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展览”,市民邹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凭借技术上的强大支持,本届设计周开发了全新网站与小程序,推出线上虚拟展览、VR实景展厅、云论坛直播、云端展会等功能。部分重点板块的展览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三维建模、编程等各种数字化手段,让观众实现虚拟互动。

  设计周主题展“超越时代的创新者—达芬奇设计特展”,科技含量高,使用几何形态、数字化艺术重新定义深圳的未来形态。策展人王雅楠表示,本届设计周借助互联网及科技和设计的力量也拓展到全新的维度,体现出深圳是个充满想象力、创造力与创新力的城市。

  今年的新锐奖首次采用“云颁奖”的全新形式,营造出一个设计无国界的交流氛围。3D虚拟舞台和实景拍摄相结合,多元化的表现手法和轻快活泼的图像元素。此外,设计博览会板块,塑造展商结合新形态,打造设计“云社区”,推出连续15天线上直播“设计马拉松”,为设计行业创造更多的可能。

  5G时代,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20深圳设计周紧跟时代要求,全新推出“深港澳数字创意设计三城展”重点板块,向社会各界推广数字创意设计理念;“垃圾去哪儿啦”环保互动生活艺术展、“设计的融合——设计 社区 城市”展等分会场线上线下联动,提供多元化体验。

  数据显示,今年深圳设计周共吸引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访客线上观展,展现了“云看展”带来的魅力。

  今年设计周创新增强的最大收获,是吸引到一批年轻观众。据网络调查显示,16至35岁年轻一代最爱看深圳设计周,占比高达53.81%;以大学生群体为代表的18至25岁年龄段以占比28.23%位列第二。有不少观众希望,今后的深圳设计周线上线下联动,带给观众更多体验。

  本届设计周观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深圳设计周已不仅是设计界的专业盛事,更是一场全民参与、以设计为主题的全球创意盛会。

  2020年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设立特别奖项——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总奖金达200万元,目前正在面向海内外设计机构与设计师征集作品,为全球抗疫事业寻找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环球设计大奖的永久主题——“设计可持续”。

  据统计,本届设计周观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仅在8月15日深圳设计周开幕当天,就有超过10万人次进入“深圳设计周”小程序或官网线上看展。截至设计周落幕,2020深圳设计周浏览量超百万人次,是前三届设计周累计观展人数总和的3倍。

  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主办方表示,经过4年的努力与坚持,深圳设计周已初步形成以“主宾活动”、“大湾区展”、“环球设计大奖”、“主题展”等为核心、以遍布各区、全市开花的分会场活动为衬托的模式,努力引进海内外设计界资源,调动全市设计力量,充分发动设计界的积极性,共襄设计盛会。(记者 尹春芳)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