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迎来首批学生

2020年09月02日09:2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打造基础教育名校+名城典范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首批学生用饱满的热情唱响校歌。记者 陈锡明 摄

  新学年,新学校,新开始。9月1日,由深圳市光明区政府和中山大学合力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迎来首批学生。未来,该校将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当天的立校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城市共同打造的教育品牌”。

  据悉,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坐落于光明科学城片区,毗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学术文化氛围浓厚。学校总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随着科学城片区人才的增长和学位的需求,学校最终将达到132个班的规模,提供学位6180个,成为深圳市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罗俊在立校典礼上表示,中山大学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办学根基,目前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已形成广州、珠海、深圳“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规模。其中,深圳校区是中山大学未来百年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深圳建设高水平的附属学校,则是中山大学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从成立之日起,就与一座百年高校血脉相连,与一座创新城市息息相关,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城市共同打造的教育品牌。”罗俊说,希望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对于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也寄予厚望。他表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既传承了中山大学优秀基因,又有独特的深圳精神、光明气质。在中山大学的学术优势和光明科学城的科技优势结合下,他希望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能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度融合方面结出硕果,推动光明加快打造教育高地。

  在深圳的基础教育界,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有望成为“名校+名城”的典范。校长罗灿在描绘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时说,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立志要办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关心关爱每个孩子;要办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与时俱进、放眼世界;要办一所人才辈出的学校,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学校的目标,是要办成“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相匹配、与中山大学百年名校声誉相匹配的品牌学校”。

  据悉,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师资雄厚。该校现有广东省、深圳市学科名师、名班主任、教研组长等30余人,名校博士后、博士、硕士生70余人,还聘请了全国著名教育家程红兵、李镇西作为学校发展顾问。学校将实施“一学生四导师”制度,每个班级安排学校导师、专家导师、医生导师和学长导师共4位导师,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范世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