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会拖垮电网?谣言

2020年09月05日09:0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5G基站会拖垮电网?谣言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近日网上传言,5G基站几乎拖垮了国家电网。这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业内专家,其表示5G设备功耗确实比4G更大,按额定功率计算,5G设备功耗理论值约为4G的3倍,但就算一个5G宏基站也不过3700瓦的功率,拖垮国家电网一说实为谣言。

  这位专家表示:“从总量来说,5G如果达到4G的覆盖,耗电总量确实上升了,但我们还要看一个关键点——能效比。我们知道空调的节能程度都是用能效比来确定的,对5G基站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5G的速率是4G的10倍,但功率却只是4G基站的3倍,5G的能效比更高。”

  该专家表示,5G的频率比4G高,频率越高穿透能力越弱,因此要达到同样的覆盖确实需要更多的基站,但我国发展5G并不需要建设千万个基站。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目前已建好41万个5G基站,已基本覆盖了地级市范围,今年再新建50万个5G基站,就基本可以实现大部分区域的覆盖。就频率来说,我国5G目前只批准了2.6G和3.5G频段以及广电的700兆,比起4G频率来说高不了太多。而所谓的“千万5G基站才能实现覆盖”“5G基站智能覆盖200米”的言论,都是偷换了毫米波的概念,而毫米波在中国还没有得到批准。

  这位专家表示:“5G基站如果达到4G的覆盖,虽然整体耗能比4G高,但从用户用到的速率以及万物互联推动社会信息化的方面来考虑是值得的。而且随着智能节能技术的不断提升,也会不断降低耗能。”(记者 涂竞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