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普及地灾防治知识 综合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2020年09月07日08:4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普及地灾防治知识 综合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长期、广泛、深入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能够有效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使得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氛围更加浓厚,从而为提升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为增强市民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提高市民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以下简称“光明管理局”)在光明红花山公园开展了2020年第3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科普寓于趣,宣传覆盖广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本次活动结合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展板、科普宣传片、VR互动、知识问卷、趣味飞行棋、手绘环保袋等多种宣传形式,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吸引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其中,VR互动体验将新科技与灾害模拟相结合,还原地质灾害现场,让市民在沉浸式体验中掌握应急逃生技能;而地质灾害趣味飞行棋则将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与游戏场景相结合,让市民在游戏中掌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及应急避险方法,宣传效果显著。

  截止到目前,光明管理局已开展了3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定点宣传活动,宣传足迹覆盖光明社区文化广场、公明广场、红花山公园。据不完全统计,定点宣传现场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互动宣传品2000余份。该系列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学习并宣传防灾知识,增强防灾意识,对辖区防灾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活动类型多, 宣传实效强

  今年,光明管理局面向社区居民、学生群体等开展了各具针对性的多类宣传活动。在辖区多个临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社区,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宣传栏海报宣传;选取马山头学校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地质灾害防治主题班会,以趣味讲解、宣传片宣传的形式将防灾知识带到了课堂上,从小培养青少年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

  光明管理局还通过公交电视广告、公交站台灯箱广告、光明电视台公益广告、抖音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借助媒体优势多渠道开展立体化媒体宣传,强化公益广告社会宣传效力,切实营造起全民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辖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从而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光明行政区成立的第2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光明管理局将继续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推动防灾知识的普及,营造全民防灾减灾氛围,为建设平安光明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