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作者平均月入5133元

2020年09月07日08:4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网文作者平均月入5133元

  近日,在第4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人,网络文学作者平均月收入为5133.7元。这一数据的发布,立即登上微博热搜,连日来引起网友热议。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达到201.7亿元,同上一年相比增长了26.6%;网络文字作品累计规模稳定增长,达2590.1万部;中国网络文学驻站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较2018年增长181万,签约作者数量达77万。签约作者中,兼职作者占60%。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写作,兼职写作有渐成主流的趋势。在年龄分布上,90后年轻作者占比达44.6%,已成为创作主力军。在写作笔龄上,新人大量涌现,笔龄不满3年的作者占比达43.1%。

  那么,网络文学作者一天要写多少字?一个月大概有多少收入?数据显示,在创作时长方面,网络文学作者平均每日创作时长为4.5小时,网络文学平台日均更新1000余万字。数据显示,网络文学作者平均月收入为5133.7元,超4成作者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只有少量作者平均上万元的月收入,另有极少数作者可以收获2万元至3万元以上。

  一位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网络文学界,作者收入的金字塔结构非常明显。头部作家收入很高,月收入几十万元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网络文学作者要想凭借写作有高收入,一定不是单纯凭借稿费的,而更多是要靠作品改编的版权收益,这也是许多作者愿意投身于大平台创作的原因,因为大平台有更强的版权运营和开发能力,能够保证作家作品的后续版权收益,有比较大的兑现可能。(首席记者 魏沛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