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新增两个社区共建花园

2020年09月09日10:1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边角地变身小花园

  居民、学生齐参与,荒芜闲置的边角地块摇身一变成为迷你社区花园,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深圳市南山区建设的社区共建花园倡导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获得了市民的称赞。近期南山区又新建成两个社区共建花园:四海路社区共建花园和龙趣园。

  四海路社区共建花园位于招商街道。2020年6月,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选择了四海路和工业八路路口西北角的闲置绿地,计划建造社区共建花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绿色公共活动空间。四海社区党委提出,要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可以放心玩耍的花园。时值暑假,主办方邀请到育才二中的初中生参与共建。7月28日至30日,学生们参加了参与式设计工作坊,在专业设计师的指导下,发挥创意,设计出理想中的社区居民花园模型。近日,该花园举行了开工仪式。

  龙趣园位于粤海街道龙城社区花园大厦旁。开启地块招募计划、线上线下问卷了解居民需求、举行设计工作坊……经过近4个月时间的准备,该社区共建花园设计方案确定。考虑到一楼商铺的需求,尽可能减少对原有设施的破坏,花园分成了两部分,留出足够的空间作为出入道路。左边的主花园是主景观和儿童活动区,右边的小花园为可食香草园,在原有的硬化地面用空心砖墙做围合,采用专门定制的高木花箱,加上配合花箱的高木箱凳,打造一个适合长者照顾植物和小聚休闲的空间。

  8月15日,共建工作坊开工,小区业委会、物业和社区工作站等多方群体参与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天时间,花园逐步蝶变,主体花园完工。经过不断优化,花园也于近日建成开放。(记者 郑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